精神科第19182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9歲

    醫師您好,最近疫情越來越嚴重。

    上週出門買東西時有跟一個外勞對話(有戴口罩)她拿給我一罐乳要我幫她看看適不適合抹臉這樣子。

    我本身有廣泛性焦慮症焦慮症所以一直很擔心這樣短暫的接觸會不會得病什麼的也因為本身有鼻過敏,感冒也總是反反覆覆的,沒辦法很確定有無症狀(但是無發燒)

    我想請教醫師這樣短暫的互動下,有可能會傳染嗎?沒有旅遊職業接觸史,有建議做篩檢嗎?

    會不會有可能我得病但沒有症狀且檢驗不出來?

    另外想諮詢醫師在網路上做諮詢會留有紀錄嗎?會不會影響保險什麼的?
    謝謝醫師,不好意思打擾您們,謝謝你們抽出寶貴的時間看我的問題。


    2021-05-15 12:04:11

  • 章秉純醫師

    章秉純 醫師 於 2021-05-28 19:22:41 回覆

    新冠肺炎病毒存活力、傳染力都相當強,照您的形容,若她是感染者,即使有口罩擋住飛沫,還是有可能因沾到病毒而感染。「無症狀感染」在新冠肺炎非常常見,但這樣的病患要擔心的是不知不覺傳給別人,而非慌張去尋找「治療」。故您完全無需過度緊張,若僅有輕微症狀,在高標準下也是在家自主隔離即可,待14日後症狀完全消失。若您仍無法確知自己症狀是否算「輕微」,可去電1922防疫專線,由線上防疫人員直接對話來幫助判斷。




    至於保險、紀錄,我想您完全不用擔心。保險公司依據的是:您加保時簽約同意該公司理賠時查詢您的就醫紀錄,該公司才能據此合約向醫療單位查詢,否則一般公司也是無權任意查詢個人就醫紀錄的。台灣並非專制國家,您在網路上或是生活中的言論,除非觸法,均屬您的個人隱私,都是受保護的!您大可放心發問,無需顧忌。

  • 章秉純醫師

    章秉純 醫師 兒童/青少年心智科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臺中市西區廣民里三民路一段199號
    04-2229441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