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第19212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5歲

    醫師您好, 我於五月中做鼻中膈彎曲以及鼻甲肥厚(自費無線射頻)手術。

    術後恢復得非常慢,從術後到現在(七月底)共兩個多月,手術醫師還是規定我每周都還是需要回診去除鼻腔內的痂。

    到現在還是會鼻涕倒流形成濃黃痰,偶爾痰中還會帶血。且鼻涕擤不出來,用衛生紙去擦拭鼻腔內會有非常黏稠的白色鼻涕。鼻腔也還是塞塞的。

    曾用力擤過鼻子,有擤出很大塊的深黃黑色固體(或許是痂與鼻涕於鼻腔固化)。

    每次回診去除鼻腔中的痂時,醫生總說恢復九成了,但還是不見有好轉跡象。

    想在這邊詢問幾點:

    1. 鼻中膈與鼻甲肥厚的術後恢復期有如此長嗎?(網路上尋找相關的文章大多都在一個月內就控制下來了)

    2. 術後至今不再出現鼻水,甚至鼻涕都不會再流出來反而是倒流回喉嚨(需要用力咳痰才能排出),且偶爾帶有血是正常的嗎?

    3. 鼻腔至今還是塞住的,擤不出任何東西但鼻腔內有異物感以及一直聞到鼻腔內的異味該如何改善?

    4. 術後每周都回診去除鼻腔內的痂與吃了很長一段時間的抗組織胺(Hiros S.R.M. Capsule),但至今還是沒有好轉現象是否還需要繼續回診,或改往其他診所,醫院進行檢查?




    謝謝

    2021-07-23 02:43:54

  • 樊樂遠醫師

    樊樂遠 醫師 於 2021-07-23 22:38:37 回覆

    1.手術後依傷口大小及個人體質,每個人恢復的時間都不一樣。

    2.鼻內黏膜、傷口腫,所以鼻涕流不出來就往後倒流,有血是傷口微出血,常見。

    3.異物感及異味只能等傷口恢復,產生的黏液和分泌物減少,自然就消失了。如果傷口穩定,可以嘗試洗鼻子,恢復會快一些。

    4.傷口恢復靠的是局部治療,如果覺得一週一次太久,可以找住家附近可信任的耳鼻喉科專科診所幫忙照顧傷口,三天一次。

    祝您早日康復!

  • 樊樂遠醫師

    樊樂遠 醫師 耳鼻喉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