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9236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我16歲以前正常,我自從16歲嚴重失眠之後,上課聽不下去,開始無法集中精神好好思考,可是有睡飽的時候狀況也是一樣,數學或是不管哪個科目突然都覺得很難,聽不懂,覺得公車路線很複雜,還有其他大眾運輸,覺得很複雜,都要別人帶者我坐,直到18歲看精神科,做了心理衡鑑,智力是正常,這就怪了,我明明常常跟不上別人說話的內容,也常聽不懂,如果他說的資訊量比較多或比較難。後來到19歲有醫生說可能是思覺失調症早期,但直到現在23歲我都沒有幻聽妄想,19到23歲中間有其他醫生認為是憂鬱症引起的精神無法集中問題,也曾經做過注意力缺失測驗也沒問題,但我憂鬱的情緒其實沒有很明顯,我自己覺得應該不是憂鬱症,不過我還是吃敏特思每天10毫克,思考問題仍然沒有改善,直到最近有醫師認為是焦慮情緒引起的,我也在吃立普能改善焦慮加帝帕克加強藥效,吃了超過一個月,好像有比較不焦慮,但是腦功能的問題仍然沒有變好。我也有試著訓練思考,可是會變成這件事情會了,到下次新的事情仍然需要很慢的學,也就是沒有訓練效果,到最近又做了心理衡鑑,智力也是正常,我的問題到底在哪裡,真的很疑惑。

    2021-09-20 18:27:14

  • 章秉純醫師

    章秉純 醫師 於 2021-09-21 13:13:43 回覆

    您辛苦了,由於部分思覺失調症的年輕人智力幾乎不受影響,故之前的醫師會有這樣的懷疑是很合理的。幻聽妄想並非診斷的決定性症狀,只是大部分的患者有這兩項症狀,而這兩項症狀也相對容易偵測。是否有思考停頓(thought blocking)或是持續現象(perseveration)等精神病理症狀可能還是需要精神專科醫師當面診察才能明白。目前依照您的敘述,可能的假說是您的智力正常,但就像電腦中了電腦病毒一般,部分的「工作記憶體」被佔用了,被甚麼樣的東西占用目前還不得而知,也可能是情緒、焦慮問題、也可能是思考問題。目前最建議的還是盡早尋求信任的精神科醫師討論,相信你的問題會得到解決方向的。

  • 章秉純醫師

    章秉純 醫師 兒童/青少年心智科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臺中市西區廣民里三民路一段199號
    04-22294411

感謝回覆的留言

  • 謝謝您的回答

    於 2021-09-21 13:22:31 感謝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