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第19272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3歲

    當我發現有這個腫塊已經至少有五年以上的時間了,我照鏡子外觀看不出來有腫塊,除非我的脖子往右邊轉,左邊脖子靠後面的地方才會明顯看見一顆圓圓的腫塊,摸起來是硬的,可以滑動,平常不痛,壓也不會痛,我手摸大約1.5公分,從我發現腫塊時的大小是如此,至今也是如此,沒有變更大也沒有變小過,因為身體沒有甚麼其他異樣,也沒有任何不舒服,所以置之不理,那我應該要去看醫生嗎?還是有變化再去找醫生諮詢。
    謝謝醫生,辛苦回答。


    2022-01-29 00:09:45

  • 謝元富醫師

    謝元富 醫師 於 2022-01-29 09:24:14 回覆

    您好,聽起來像是頸部淋巴結,通常是之前有一次發炎之後沒有消下去,變成一個退化的淋巴結。平常大小固定,可移動,軟的,如果附近有感染還是會腫大,但最後消腫也是這樣的大小。一般來說大於1公分的淋巴結要注意一下,不過您摸到1.5公分,實際大小可能只有0.7~0.8公分左右(根據經驗去猜測),因為需要扣掉皮膚的厚度才是它實際的大小。建議觀察即可,若擔心再至醫院耳鼻喉科檢查,可細針抽吸裡面細胞去送病理化驗看看,大部分都是慢性發炎的良性反應。

  • 謝元富醫師

    謝元富 醫師 耳鼻喉科

    中山醫療社團法人中山醫院

    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12巷11號
    02-2708116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