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9283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7歲

    我是一個比較容易緊張、害怕他人看我的人。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比容易產生口水,而我吞的時候,總是會發出比一般人還大的吞口水聲。

    我對這個聲音很反感...

    而且我在有人的情況下,沒辦法自在的喝東西、吃東西。因為喝東西需要吞,但我不敢吞,因為會發出吞口水聲。吃東西也需要吞,也會發出吞口水聲。(我在有人的情況下,我發現我咀嚼食物時不會把嘴張開咬合,因為這樣會發出水水的咀嚼聲,我對這個聲音也反感)

    為了降低吞口水聲,我會低頭吞,這樣會比較小聲。但這樣有時候老師在台上講課,我一直在看正前方,如果我突然低頭吞口水(這樣多少還是有聲音、我的手需要動一下才比較好吞),這樣有時候旁邊的人會看我,而我又是一個害怕他人看我的人,我非常難受....

    請問我該怎麼解決?這已經困擾我很久了,這讓我在學校不太敢喝水、吃東西一直低頭(因為要吞)。

    2022-03-06 19:59:25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於 2022-03-07 13:35:56 回覆

    您提到的狀況,與多數社交畏懼的狀況頗為類似,或可找相關書籍看看,可以多些自我了解。若您在學,可先至學校輔導老師先做初步諮商;若自己努力無法克服,輔導老師也建議轉介,以您的狀況,可親自尋求醫療專業,大多可以得到明確的緩解。
  • 劉又銘醫師

    劉又銘 醫師 於 2022-03-25 09:55:58 回覆

    這樣情況真的很困擾,也給您帶來許多焦慮。內在的成因,可能需要如鐘醫師提及的諮商與探詢,而也可以來門診評估,至少在醫療專業的幫助下,減輕負擔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精神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臺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
    02-27372181
    劉又銘醫師

    劉又銘 醫師 精神科

    佑芯身心診所

    臺中市北屯區興安路二段七號
    04-2247037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