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耳鼻喉科第19289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醒過來發現上顎有凸起物用鏡子看了一下 發現紅色一點一點的

    2022-03-20 19:12:47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於 2022-04-12 17:25:32 回覆

    看起來像是口腔潰瘍,若有慢性疾病或是服用免疫抑制劑,也要排除口黴菌的感染造成。口腔潰瘍的原因如下:

    1.吃完太熱或太硬的東西之後,嘴巴內腫起來一包黑黑硬硬的,要是去將它弄破,會有血水流出來。這是因為口腔黏膜受傷與下面的組織分離,而組織液與血水堆積在這中間的空腔所產生。要是將它弄破了以後要小心傷口感染的問題。要是有戴假牙的人也要看一下是不是假牙磨破皮造成。



    2.對所吃的東西有過敏的反應,就是吃到不乾淨的東西,有時候甚至會有眼睛或嘴唇腫起來。急性期可先症狀治療(冰敷加上吃抗過敏的藥物),最重要的是下次要避免再吃到相同的食物。



    3.感冒之後嘴巴破,很多病菌的感染表現會出現口腔潰瘍,像腸病毒,皰疹病毒,鏈球菌....,這時候就要尋求專業醫師診斷而加以治療。



    4.自體免疫疾病:通常會合併身體其他地方的問題,像關節疼痛,生殖器潰瘍.........,最有名的像是貝歇氏症,紅斑性狼瘡。這也需要專業醫師診斷治療。



    5.腫瘤:要是口腔異常潰瘍超過2星期,最好找醫師診斷治療,因為一般的潰瘍很少破超過一星期。要是本身又有抽煙喝酒嚼檳榔的習慣,那就更應特別小心是口腔病變了。



    6.缺少維生素B 及維生素C: 要補充不足的維生素,尤其熬夜對維生素B的耗損很大,要好好補充睡眠及流失的維生素B群.



      一般的飲食不容易會有傷口的產生,要昰吃了較粗較熱的食物摩擦刮傷,比較不會有對稱傷口,通常會有軟顎上刮傷傷口或是血腫產生,血腫破掉後會有一大片傷口。應該蠻容易看的出來。上呼吸道病菌感染時倒常會有口腔粘膜的破損發生,像腺病毒感染容易會有軟顎接近扁桃腺附近發炎甚至潰瘍。而腸病毒感染會有泡疹性咽峽炎,皰疹病毒感染會有口腔粘膜潰瘍。不過一般感染都會採取症狀治療,不要服用太熱太硬太刺激的食物避免刺激傷口。一個星期內這些傷口就會癒合了。除非很不舒服,才需要進一步使用藥物燒灼,抹口內膏來幫忙傷口癒合。




    初步看起來不像是腫瘤等不好的東西。可以先尋求專業的醫師診斷治療跟治療。規律睡眠,均衡飲食,不要吃太熱太硬太刺激的東西,可以補充一些B群或是綜合維生素。要是嘴巴有破的話,要記得不要吃太熱太刺激的東西,吃完東西後要馬上漱口,注意口腔衛生。祝早日康復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耳鼻喉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