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第19308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7歲

    醫師您好,最近家中弟弟想買一款耳罩式耳機,因為弟弟幾年前曾經因為中耳炎多次復發就醫,甚至有動2次手術,最近幾年沒有再發生。剛好弟弟中耳炎復發頻繁的時候,他是戴耳罩式耳機,所以這次家母堅決反對購買耳罩式耳機,她認為耳罩式耳機會使水氣流在耳朵內,使耳朵內環境潮濕,所以才會引發中耳炎。

    請問醫生,中耳炎和耳罩式耳機有關係嗎?是否有相關研究?是不是建議弟弟買耳塞式耳機會比較好呢?謝謝!

    2022-05-01 15:20:55

  • 謝元富醫師

    謝元富 醫師 於 2022-05-02 23:19:26 回覆

    您好,中耳炎與耳機沒有相關,所以耳塞式耳機或是耳罩式耳機,都不會影響中耳炎的產生,中耳炎的產生跟耳咽管功能比較有關係,鼻過敏的人或是常常做吸鼻子動作的人比較容易得到中耳炎,一般來說,成人得中耳炎的機會已經很少才是。另外一提,耳鼻喉科醫師都比較不建議戴耳機,會影響聽力,若真的有需要要戴耳機,會建議以耳罩式耳機為主,對聽力的傷害比較小一些。

  • 謝元富醫師

    謝元富 醫師 耳鼻喉科

    中山醫療社團法人中山醫院

    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12巷11號
    02-2708116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