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內科第19497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1歲

    醫生您好 我最近這一個禮拜突然發現小腿肚及雙腿膝蓋內側皆有一片小紅點 膝蓋內側較為密集 小腿肚的 大概2-3天就全消了 膝蓋從一開始很多到現在沒那麼密集了 目測紅點皆小於0.01公分 只有在洗澡或是擦乳液按摩的時候紅點會冒出來 但最快2小時內就會消失 只留下幾顆 因為小時候小腿本來就有一點一點不過不會擴散 增加才一直沒有注意 但近一個禮拜增加的數量有點可怕 感覺時好時壞的 想詢問醫生因為本身是大夜班日夜顛倒 加上甲狀腺亢進 有觀察紅點特別多的時候剛好是連續上了大概4天的12h 後來作息恢復到做二休一 小腿肚密集的紅點基本上都消失了 只剩下膝蓋內側 有時候皮膚癢抓的時候 紅疹也會跑出來 想請問醫生這應該看哪科呢? 因為之前看的皮膚科說是毛囊角化症?但紅點無突起 不會癢不會痛 感覺不太像。請問日夜顛倒的上班是否會造成紅點呢? 謝謝醫生花時間看  麻煩醫生了🥲☺️

    2024-03-12 12:49:30

  • 張立人醫師

    張立人 醫師 於 2024-03-13 12:48:21 回覆

    您好!

    從照片來看,最有可能是毛孔角化症,是相當常見的一種皮膚變化,有時明顯、有時自動消退,通常有兩大因素:

    1. 皮膚乾燥:譬如洗完澡時,因為沐浴乳香皂洗去皮脂,可能會暫時加重。天氣乾冷時、或流汗後皮脂流失,也很常出現。因此加強擦保濕乳液、甚至採用油性的凡士林,都有幫助。

    2. 過敏發炎:如果有潛在的過敏體質,容易在換季、氣候不穩定、勞累、熬夜或日夜顛倒時發作。

    您有甲狀腺亢進,須留意病情控制穩定度,且避免勞累,若甲狀腺素濃度有波動,會增加過敏發炎機會,同時也讓皮膚乾燥,二者都更容易使毛孔角化症出現。抗甲狀腺藥物仍是可能因素,會出現紅疹、搔癢。

    若改善以上狀況後,仍有明顯症狀,建議可掛皮膚科,通常醫師會開立尿素、外用A酸或水楊酸等成份的外用藥。

    希望有解答到您的疑問!

  • 張立人醫師

    張立人 醫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