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醫學第302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7歲


    對不起!醫生,我是之前問先天性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人,因為我交往多年的女友患有此病,她是因為小時候嚴重發燒才會患有此病,且聽說會有許多病變發生的可能,那會有可能產生哪些病變?是否有任何方法可以預防?還有之前您所說的胰島素移植是什麼?謝謝!!

    1999-02-26 00:00:00

  • 陳漢明醫師

    陳漢明 醫師 於 1980-01-01 00:00:00 回覆

    先天性糖尿病(胰島素依賴型)在疾病控制得很好且存活25以上者會有以下之併發症:
    28%的病人會產生眼睛網膜病變導致視力障礙. 74%的病人會有下肢的神經障礙,其中有些人將面臨截肢的命運. 20%的人會有心臟冠狀血管阻塞的病變,其心肌將缺血或壞死; 另外有一些病人將產生腎病變,而最後必須洗腎.什麼樣的人才能接受胰臟移植呢? 通常需要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合併上述一個以上的併發症,且腎臟功能衰退至少在一年之內必須洗腎.而且病人必須小於60歲,沒有重大的病變以及癌症,而且能了解這個疾病的原理以及治療方法的限制的人, 因為在全美國施行的病人之中, 5年的存活率為80% 而移植的胰臟仍有功能的到5年時僅為56%,其中一半以上仍需要胰島素的注射.
    到現在為止,預防這些糖尿病併發症的唯一方法就是耐心且恆心地去好好控制血糖
    希望以上這些說明能解答您的困惑

    長庚醫院 陳漢明醫師

    陳漢明醫師 1999/02/26 10:54
  • 陳漢明醫師

    陳漢明 醫師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