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學科第4009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3歲

    約5-6年,大部份是因為感冒才吃西藥
    我吃西藥會過敏,我想請問有何方法可測出是對那種成份的藥,而導至會過敏,且每次過敏都是眼睛會腫,不知是否會影響視力,
    之前去的診所每次開的藥,每次吃每次眼睛腫,現在換別家診所,就稍有改善,且我也會告知醫生會對藥物過敏,只是不知是會對含那些成份的藥

    2003-10-31 21:46:38

  • 張文華醫師

    張文華 醫師 於 2003-11-07 15:41:19 回覆

    藥物過敏和個人體質有關,幾乎任何藥物都可能有人過敏,而藥物種類這麼多,要逐一去測驗對那些藥物過敏是不實際,也不可行的。

    因為藥物的過敏和個人體質有關,人人不同,而且無法準確預測。所以,看病時光告訴醫師你有藥物過敏的情形,卻不知是那些藥是不太有用的。為減少藥物過敏發生的機會,最有效而且實際的方法是:一但發生藥物過敏,就馬上回去找開藥的醫師,請他把引發過敏藥物的藥名抄下來給你。如果確定是過敏的話,醫師會樂於抄給你,因為過敏是你個人體質的關係,而不是醫師的錯,除非你是先已明白的告訴他那些藥會過敏,而醫師又不小心開了那些藥。

    最好把所有發生過敏的藥都抄在一張小紙卡上,隨身攜帶,以便看病時隨時出示醫師。這樣就能逐漸減少藥物過敏發生的機會了。

    藥物過敏時上下眼臉會腫起來,那是眼瞼部位血管滲出液因過敏反應而增加的變化,不會影響視力。
  • 張文華醫師

    張文華 醫師 家庭醫學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