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4013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8歲

    已有兩三個月了
    目前懷孕第一胎, 約五六個月左右時發現腹部下有局部腫起(左側),至七個月左右時, 腫得更大些, 且右側也有腫一小塊, 婦產科醫生說應是疝氣, 我已看過網站中所有對疝氣的說明, 但仍有一疑問. 就是如何防止拑閉性疝氣, 醫生說要特別注意不要讓小腸卡住, 要如何防止呢, 又要如何判斷是小腸卡住呢?
    平時走動沒有什麼痛的感覺, 唯有在早上從床上起來, 站著那一剎那, 腫起部份會有疼痛感.

    2003-11-02 10:23:25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3-11-03 12:09:31 回覆

    1.拑閉性疝氣常見發生的狀況,是腹內壓瞬間增加太大,致使腹腔內容物瞬間進入疝氣袋的量大,而卡在袋子裡,一般是腸子卡住最多。好發病患是一歲內的嬰兒或老人,較少出現在小孩或成年人﹔因小孩或成年人,卡住後會很不舒服,甚至疼痛難耐,大多數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但是嬰兒及老人,因無法說話或家人疏於照顧,拑閉性疝氣發生的比率高,危險性也大。
    2.防止拑閉性疝氣發生,最重要是防止瞬間腹內壓增加太大,如提重物、便秘、咳嗽等。腹腔內容物掉到疝氣袋內,有疝氣者大多數會察覺,但是無法得知是否為小腸。有可能是大網膜、大腸、甚至卵巢,需手術才可以確定。
    3.建議早日到一般外科或泌尿外科接受手術治療。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