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學科第4022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9歲

    3個月
    下嘴唇中央出現3個水泡(非嘴角),會破.出血,已經持續3-5天,前陣子也出現過2次,每次都是不理他,等其自然恢復。可是又爆發第3次讓我覺得不能不根除,請問這是細菌感染嗎?有病要去醫院診治嗎?若需要去醫院診治的話該掛哪一科?

    目前哺餵母奶中,所以用藥有限制

    2003-11-05 09:32:32

  • 張文華醫師

    張文華 醫師 於 2003-11-06 19:13:15 回覆

    妳的情形應該是口唇疱疹。口唇疱疹通常是由第一型的單純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 type 1)所引起。所以它是一種病毒感染,而不是細菌感染。口唇疱疹是經由直接接觸或是間接接觸而傳染來的。患者受感染後會有2-20天的潛伏期。

    之後會在受感染部位出現單顆或是成簇的小水泡,最常發生在口鼻週圍。水泡出現時患處可能伴有輕微的癢感或是刺痛感。事實上,在初次感染時,大部份皆屬無症狀的感染,僅約10%的患者會出現典型的水泡病灶。水泡之後可能破裂形成淺潰瘍,然後成為痂皮,痂皮脫落後痊癒,整個病程約7-10天。如果沒有併發細菌感染的話,通常不會留下疤痕。

    但是疱疹在病灶痊癒之後病毒並不會消失,它會躱入鄰近的神經結細胞內,當患者的免疫力降低時,就趁機重出江湖,形成新的復發性病灶。這就是口唇疱疹會一再復發的原因。最常見復發口唇疱疹的情形是在:發燒時、曬傷時、生理期時、睡眠不足時、心理壓力大時...。

    口唇疱疹目前雖然沒有根治的方法,但在發疹時適當的用藥可稍的縮短病程,同時可減少併發細菌感染的機會。看診時可掛皮膚科、家醫科、或一般內科。
  • 張文華醫師

    張文華 醫師 家庭醫學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