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第4029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2歲

    從小到大
    手肘窩.掖窩有異位性皮膚炎
    現在聽說有不同於過去用類固存但無法根治....台大發現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因而加上用抗生素一起治療...這件事是還在實驗期間還是確定療效了呢

    2003-11-07 23:40:42

  • 洪志淳醫師

    洪志淳 醫師 於 2003-11-08 16:44:37 回覆

    您好:

    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患,其皮膚常有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聚集,這是相當確定的事情。
    台大的這篇報告主要是說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其體內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腸毒素的特定抗體(serum staphylococcal enterotoxin A (SEA)- and taphylococcal enterotoxin B (SEB)-specific IgE)"(反正就體內的一種抗體啦)較沒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來的高。因此這種產生特異性抗體的反應和異位性皮膚炎的惡化有關,其抗體的濃度的高低也和皮膚的嚴重程度有關,可以作為追蹤嚴重程度的指標。(反正就是有關係就對了)

    而以抗生素來輔助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其實在教科書上都已有明載,許多醫院都已這樣這樣實行,而且也的確對病況有幫助,我想要強調的應該是許多人對抗生素有排斥心理,但是該用的時候還是要用,才可以儘快讓疾病好轉。

    異位性皮膚炎無論對家長還是病人本身都是一個相當困擾的問題,有的人年紀較大就會好轉,但是也有少數人會一直延續到成年期。平常注意適當的保養(保濕,適當的清洗,減少過敏原),發作時儘快就醫,最近更有非類固醇類的外用藥可供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選擇。
    雖然時間可能長於八年抗戰,終究會有結束的時候喔!

    以上由洪志淳醫師為您回答。
    楊是韻皮膚專科診所
    www.foryourskin.com
  • 洪志淳醫師

    洪志淳 醫師 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