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第4031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7歲

    一個月左右。
    圓狀脫皮,但不會癢,多半集中在雙腳、大腿內側、手部,部分全身。
    已有去看醫生,診斷是濕疹。
    醫生開了「Ureson CREAM」一天抹兩次,有一次洗澡完忘了抹,結果隔天起來幾乎整隻腳掌一半脫了皮;有擦藥看起來就會好一些。
    看了其他人的病症,濕疹好像會癢,可是我的狀況只是不斷的脫皮,我覺得很奇怪,想確認皮膚的脫皮狀況是否真的是濕疹。
    濕疹和富貴手要怎麼分?
    是否能藉由著其他方式將脫皮的情形壓下來?
    謝謝您。

    2003-11-08 19:54:55

  • 彭于賓醫師

    彭于賓 醫師 於 2003-11-10 23:27:35 回覆

    這是屬於缺乏皮脂分泌的疾病 所以可以稱為缺脂性皮膚炎或是冬季癢 提供彭醫師的網頁文章給您參考 冬季搔癢症─缺脂性皮膚炎


    台北榮總皮膚部彭于賓醫師

    寒冷的冬天已經降臨,厚重衣物下的皮膚經常會感到搔癢,讓人不知不覺在發癢皮膚上搔抓而造成缺脂性皮膚炎。因為在冬季乾冷氣候常使病情症狀加劇,故俗稱冬季癢。
    缺脂性皮膚炎好發於老年人的四肢及軀幹,尤其以下肢最常見。因為老年期皮脂腺功能隨著年紀增長而降低,使皮脂分泌量減少。當缺乏皮脂的滋潤及保濕功能。繼之而起的是皮膚表面粗糙脫屑。有時候會因天氣寒冷乾燥而症狀加劇惡化,進一步造成廣泛乾燥性脫屑合併丘疹及抓痕。
    冬季搔癢症根本的治療在於平日保養,基本工作就是減少清除皮膚的油脂和隨時做好保濕工作。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事項如下:
    一、 沐浴次數不宜太多:因為每次洗澡香皂和沐浴乳都會將皮膚的油脂
    清除。所以老年人在冬季每週沐浴次數最好不超過三次。
    二、 沐浴時,除腋窩和陰部等易積垢部位以外,儘量減少使用香皂或沐
    浴乳。
    三、 洗澡的水溫切忌太熱,更不可特意以熱水燙搔癢的患處。雖然當時
    可逞一時之快,但結果卻是皮膚更乾燥,而且搔癢症狀反而加重。
    四、 塗抹油性潤膚劑:使潤膚劑在表皮上形成一道保濕層,減少皮膚水分的散失,加強潤澤功能。若能在沐浴後立刻塗抹,效果更佳。
    五、 避免毛料、尼龍衣物和毛毯:因為這些成分易造成皮膚刺激敏感,
    搔癢的感覺也就隨之而起。
    六、 避免搔癢患處:搔抓也會刺激皮膚,進而造成濕疹變化。輕拍和服
    用抗組織胺類止癢藥物,可以減輕症物。
    若是皮膚病灶已經出現紅疹、抓癢以及嚴重脫屑等濕疹變化,就必須立即就醫,並接受油性外用藥膏和口服止癢藥物。皮膚科醫的治療可以控制和治療此缺脂性皮膚炎。但是最重要還是在於病患平日的保養,才能真正地由根本改善冬季的搔癢症。
    冬季搔癢症,通常發生於五、六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或是屬於乾性皮膚的年輕人身上。因為皮膚表皮的汗腺、皮脂腺到了冬天分泌更減少,無法滋潤皮膚;再加上長年累月的使用肥皂、清潔劑、熱燙的水,使皮膚乾裂甚而癢得難受。為了改善皮膚的乾裂及搔癢,提出下列保養方法:
    1. 保持周遭環境適當的溫度與濕度。
  • 彭于賓醫師

    彭于賓 醫師 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