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子醫學第4038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1歲

    半小時左右
    爬樓梯會喘
    偶而會頭暈
    血壓不穩
    大夫您好,上述症狀發生在我七十三歲的公公身上。他裝有心臟節率器,日前因為不舒服,醫生建議進行心肌灌注造影。檢查時間已近,我公公卻以擔心檢查危險為由拒絕接受檢查。請問大夫,心肌灌注造影真的有危險性嗎?

    2003-11-10 23:32:16

  • 王昱豐醫師

    王昱豐 醫師 於 2003-11-11 18:46:15 回覆

    您好,

    相較於其他侵襲性的檢查(如心導管),核子醫學的心肌灌注造影是一種簡單、安全、且準確度高的檢查。對於如您公公之老先生,我們會先以藥物注射刺激心臟,以達到類似於運動之效果,其後進行造影檢查,並於休息3~4小時後重覆造影,以比較藥物注射有無之差別影像。包括中間休息的時間,整個檢查約需4~5個小時(兩次檢查實際上只要不到一小時)。
    此種檢查是很安全的,唯一的不舒服可能來自於注射藥物時,有的患者可能會有諸如頭暈、噁心等症狀,但大部分患者症狀會在檢查後自然消失;其實只要放鬆心情,對於上了年紀又有心臟症狀的患者,心肌灌注造影是必要且有效的檢查。
  • 王昱豐醫師

    王昱豐 醫師 核子醫學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