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第4040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6歲

    我沒有不舒服的症狀,唯一的異狀是上個月9號左右,懷孕四~六週無故流產。
    我已持續追縱甲狀腺七八年了,之前都沒有亢進,醫生只說是自體免疫的問題,要定期抽血檢查。最近兩個月來,我胖了五公斤,反而擔心會不會是甲狀腺機能低下,於是去抽了血,檢驗報告出來,這次確實有亢進的現象,醫生開了propyl-thiouracil給我,叫我一天吃兩次。
    想請問一下,甲狀腺亢進正常不是會變瘦嗎?我為什麼反而是持續發胖呢?還有,在服藥期間我能計畫懷孕嗎?謝謝回答!

    2003-11-11 13:25:50

  • 林興中醫師

    林興中 醫師 於 2003-11-14 09:11:55 回覆

    如果妳上次驗血時還在「懷孕當中」,有可能出現「假性甲亢現象」,即懷孕婦女因女性荷爾蒙升高造成肝臟大量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結合蛋白,故甲狀腺荷爾蒙(T3,T4)會假性上升,但「自由狀態下之甲狀腺荷爾蒙FT4」是正常的,故臨床上沒有甲亢症狀,也不必治療。
    否則,也有少數甲亢病人體重不減反增,國內外均有病例報告。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最常見之原因為「自體免疫性」所引起者。如想懷孕的話,在懷孕的前、中、及期間改為服用PTU(Propylthiouracil),最好先在懷孕前先把甲狀腺功能控制正常,(使用PTU),跟著馬上盡速懷孕,因懷孕後病人的甲狀腺功能亢進會自動減緩,故很多病人不必服藥,能在懷孕後的三個月內不服任何藥物是最安全及理想的,因為胚胎各器官形成的過程在懷孕後的三個月後多己結束,故任何藥物會引起畸胎者也常在懷孕後的三個月內發生,超過三個月後應少發生(當然沒有服用任何藥物之正常人也有可能生下畸胎!)故懷孕後定期(如每月)檢查甲狀腺功能(最好驗Free T4),一旦亢進復發即需用藥控制,就算要用藥,也只須平常用藥量的二份之一甚至三份之一而已。況且到目前為止,據我所知,鮮有PTU引致畸胎的報告出現。
  • 林興中醫師

    林興中 醫師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