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及心臟血管第4044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6歲

    急性類風濕性關節炎約一個月前發作,發燒則近二個星期前開始,第二次住院約於一個星期前
    小姑每天會帶孩子到家中,其公公本因急性類風濕性關節炎住院近一個月(已無法行動),出院後又持續不明原因發燒,再住院檢查找不出病因,昨日醫生宣告放棄急救同時告知病人有肺結核,令長期照護之小姑不知所措,請問:
    1.據悉病人一直未有咳嗽、濃痰等結核病症狀,僅持續性發燒,
    2.病人第一次住院曾全身檢查,醫生稱除有類風濕關節炎外,其餘皆很健康,為何第二次住院瀕危前卻告知有感染結核病?有可能為院內感染嗎?
    3.小姑多日陪侍在側,復每日到我家,我們有無被感染之可能?機率有多高?
    4.至檢驗出被感染前之空窗期有多久?需作何防護措施?
    以上問題麻煩醫生,謝謝!
    醫生僅稱需時間作檢驗,至最後才知有結核病,卻未對時程有所說明

    2003-11-12 11:15:12

  • 陳家豪醫師

    陳家豪 醫師 於 2003-11-22 11:39:55 回覆

    您好,我是台北市立陽明醫院胸腔科主任陳家豪醫師。您的問題我簡答如下:
    1. 很多肺結核的病人都沒有症狀或僅有輕微發燒,診斷需要病人及醫師提高警覺。
    2. 很多人小時候都得過肺結核但沒有發病,在身體狀況不好或免疫力不佳的時候才發病,類風濕關節炎的病人很可能為了控制病情曾經長短期使用過不等量的類固醇而抑制了免疫力造成原有隱藏的肺結核發病。並不一定是院內感染。除非該院該病人四周附近的其他病人也有肺結核,那就有可能。
    3. 陪侍的人有可能被感染並傳給其他接觸的人,不管機率有多高,還是到醫院檢查一下會比較安心。
    4. 空窗期約兩個月,得到感染不一定會發病,跟每一個人的免疫力體質有關。防護之道,在於保持通風,營養均衡充足,適度運動,心情開朗,並提高警覺,如有任何身體不適,請提早就醫。
  • 陳家豪醫師

    陳家豪 醫師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