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傷科第4052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5歲

    一個月

    骨折後骨骼的生長
    我於今年10/15被轎車撞及左手上臂導致左手肱骨骨折,10/16已做完手術,以骨釘固定,未打石膏.已做復健三個禮拜,迄今骨頭仍未開始長,在X光片中看不出任何生長跡象.物理治療師說他幫我做的恢復肌力的運動會阻礙骨頭生長,但他認為無所謂,先恢復肌力後可正常生活,骨頭會再慢慢長出來.可是我的疑問是等肌力恢復後會動得更多,怎會有利於骨頭生長呢?目前我到底應該先就肌肉還是骨頭的生長呢?

    謝謝醫師的回答

    2003-11-14 18:29:46

  • 吳佳霖中醫師

    吳佳霖 中醫師 於 2003-12-10 00:29:56 回覆

    您好:

    骨頭的生長有其一定的速度,若有您說的情況發生,這表示一定有不利於骨頭生長的因素在裡面干擾。我想,能把原因找出來就可以改善這種情況。

    以個人處理過的類似情形,發現符合中醫理論所提到的「瘀血不去,新血不生﹞,有可能是在手術時殘留的瘀血尚未完全吸收,所以阻礙了正常的生長。這種情況可以用針灸或拔罐及服用活血化瘀的藥物來處理。

    請照顧自己 及周遭的人
  • 吳佳霖中醫師

    吳佳霖 中醫師 中醫傷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