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4068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4歲

    服藥期間約二~三年,說夢話情形約自半年前才開始
    您好,我是想幫我媽問診,她目前被醫生診斷是躁鬱症,最明顯的狀況是嚴重失眠,現在一定得服用安眠藥才能睡,約從半年前起,她開始會有說夢話的情況出現,但是她自己有時候會知道自己在說話,然後就醒來,不過大多我們都聽不清楚她在說什麼,最近這樣的情形愈來愈頻繁,有時候還會有動作出現,想請問這樣的情形是否是藥物造成,或是該求診於精神科呢?如果要求診該尋找那一類的門診呢?謝謝您!
    她在十幾年前因自主神經失調,開始求診精神科,但是醫生僅開藥服用,主要症狀為失眠,非常情緒化,容易發脾氣;後來搬家,改為家醫科看診,也僅服藥治療,情緒化有改善,但是失眠情況依舊;有一陣子曾到精神科看診,但是服用另一醫生開的處方,會睡不著,所以後來還是回到家醫科去看,拿同樣的藥吃;有時候她的心臟會悶、熱,然後心跳會高達180下以上,但是是在人靜止的情況下,也曾求診於心臟科,檢查結果都很正常

    2003-11-19 23:49:48

  • 陳俊光醫師

    陳俊光 醫師 於 2003-11-20 21:47:33 回覆

      “說夢話和做夢時動作”可能與藥物有關,也可能與老化(腦功能退化)有關。應該先找精神科專科醫師檢討她的疾病診斷和治療藥物,排除藥物的影響後,再考慮是否找專研睡眠醫學的醫師。
  • 陳俊光醫師

    陳俊光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