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第4075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3歲

    最近
    龜頭
    冬天到了,所以最近比較長洗熱水,我發現我只要洗熱一點的水之後,就會發現龜頭有像是皮膚乾燥那樣的脫皮現象(就像小腿如果太乾燥的或一直抓,之後就會有白白的粉那樣),有問題嗎?不會癢,請問醫生有碰過像我這樣情況的人嗎?
    ps我的皮膚好像屬於乾性肌膚

    再請問一下如果是乾性肌膚的人就不能去泡溫泉了嗎?
    除了每天洗完早之後圖凡是林之外沒有別的方法了嗎?(因為全身塗完會覺得黏黏的在穿一堆衣服很不舒服)
    可不可以建議買哪個品牌的沐浴乳或者是肥皂?(我現在是用多分,感覺沒什麼差別)
    謝謝

    2003-11-21 23:30:43

  • 彭于賓醫師

    彭于賓 醫師 於 2003-11-26 11:14:25 回覆

    您這種情形是屬於乾性肌膚經常出現的冬季癢 提供彭醫師的網頁文章給您參考
    寒冷的冬天已經悄悄地降臨,在厚重衣物下的皮膚經常會感到乾燥和搔癢,讓人不知不覺在發癢皮膚上搔抓而造成紅疹或濕疹,這就是缺脂性皮膚炎。因為在冬季乾冷氣候常使病情症狀加劇,故俗稱冬季癢。
    缺脂性皮膚炎通常發生於五、六十歲以上老年人或乾性膚質年輕人的四肢及軀幹,尤其以下肢最常見。因為老年人皮脂腺功能隨著年紀增長而降低,使皮脂分泌量減少,或乾性膚質的人本身皮脂分泌量較少。當皮膚缺乏皮脂的滋潤及保濕功能,繼之而起的是皮膚表面乾燥、粗糙脫屑或乾裂。因冬天氣候寒冷乾燥常使症狀更加惡化,進一步造成四肢與軀幹廣泛乾燥性脫屑合併丘疹及抓痕,嚴重時呈現濕疹變化甚至患處流湯流水和表皮細菌感染。
    冬季搔癢症根本的治療在於平日保養,最基本工作就是減少清除皮膚的油脂和隨時做好皮膚保濕。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事項如下:
    一、 沐浴次數不宜太多:因為每次洗澡香皂和沐浴乳都會將皮膚的油脂
    清除。所以老年人在冬季每週沐浴次數最好不超過三次,或是淋浴、泡澡改為擦澡。
    二、 沐浴時,除腋窩和陰部等易積垢部位以外,儘量減少使用香皂或沐
    浴乳。
    三、 洗澡的水溫切忌太熱,更不可特意以熱水燙搔癢的患處。雖然當時
    可逞一時之快,但結果卻是皮膚更乾燥,而且搔癢症狀反而加重。
    四、 塗抹凡士林或油性潤膚保養品:使潤膚乳液在表皮上形成一道保濕層,減少皮膚水分的散失,加強潤澤功能。若能在沐浴後皮膚表層水份尚未蒸發立刻塗抹,效果更佳。社會上一般觀念認為男人並不需要像女人在身上塗擦乳液保養皮膚,這是錯誤的想法。
    五、 避免直接穿著毛料、尼龍衣物和切勿直接覆蓋毛毯:因為這些布料成分與皮膚磨擦後產生靜電反應,易造成皮膚刺激敏感,搔癢的感覺也就隨之而起。選擇穿著棉質柔軟的內衣,睡覺用的毛毯最好加上純棉被套。
    六、 減少辛辣食物和酒:這些食物都會造成皮膚微血管擴張充血,易引起搔癢症狀。
    七、 天氣乾燥、濕度低時,皮膚水份容易蒸發。要多喝水,補充表皮散失的水份。
    八、 避免塗擦清涼油或痱子水(膏)來止癢:清涼油含有薄荷、樟腦等易造成皮膚發紅;痱子水(膏)雖然可以暫時止癢,但其收斂效果卻會使皮膚更為乾燥。
    九、 避免搔癢患處:搔抓也會刺激皮膚,進而造成濕疹變化。輕拍和服
    用抗組織胺類止癢藥物,可以減輕症狀。
    若是癢得受不了時或皮膚病灶已經出現紅疹、抓痕以及嚴重脫屑等濕疹變化,請不要亂投藥,必須先至皮膚科門診請教醫師,對症下藥,並接受外用油性皮質類固醇藥膏和口服抗組織胺止癢藥物。塗擦外用藥膏後,稍過五至十分鐘亦可持續平日使用的乳液或凡士林滋潤皮膚。配合皮膚科醫師的治療可以控制和治療缺脂性皮膚炎。但是最重要還是在於病患平日的保養,才能真正地由根本改善冬季的搔癢症。
    以上由彭于賓醫師提供彭醫師的網站為
    www.dr-pong.com
    祝您早日康復 恢復健康的肌膚
    電話;27215996
  • 彭于賓醫師

    彭于賓 醫師 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