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外科第4078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0歲

    大概一個月以上了吧
    醫生你好,我[每次]只要進食後(三餐)..大概過1個小時就一定會大號,有時正常有時拉肚子...請問這樣是正常嗎?

    2003-11-23 11:41:49

  • 唐修治醫師

    唐修治 醫師 於 2003-12-18 21:42:07 回覆

    大部分的人都以為每天排便一次才是正常,很多人為了達到所謂的正常而付出了很大的代價。有些人接受不正當的建議使用軟便劑;有些人自己使用灌腸甘油球。前者常愈吃愈多,門診時偶而會碰到每餐需服用十顆以上才夠;後者更糟,除了變成習慣使用外,有些年紀稍長的人更因肛圍組織脆弱使用不慎而傷及直腸肛門或會陰部。其實很少人能夠每天固定排便一次,只要不太過分,每個人有自己的習慣即可?譬如每天兩三次或兩三天一次等等,大多數的人排便的習慣介於一天三次到三天一次。但有些人每三天排便,排便那天又早晚如廁,看來似乎不太規則,但這是她(他)個人的習慣也是可以的,也有些人一週才一次,而且沒有不舒服過的也很正常。
  • 唐修治醫師

    唐修治 醫師 大腸直腸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