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第4080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3歲

    已兩三個禮拜.前幾年有過一次這樣經驗
    最近天氣冷時發現身體有一點一點紅點且皮膚粗糙(在胸部腹部和手臂),接著又有開始脫皮的現象,脫皮開始時紅點便不見了,但並不癢..
    前幾年有過一次這種情形,現在好像又要捲土重來實在很困擾我,是否只是天氣問題或我身體哪裡病變呢,該有哪裡需要注意又有什麼該禁止的,煩請解答 非常感謝!~!

    2003-11-23 23:48:43

  • 彭于賓醫師

    彭于賓 醫師 於 2003-11-25 17:26:17 回覆

    這種是紅色玫瑰糠疹 提供彭醫師的文章給您參考喔 秋天已悄悄地來到,天氣也轉涼了,照道理來說,許多皮膚疾病也會變得較為穩定與好轉。但是在季節交替之時如夏秋、冬春之間,仍有某些皮膚疾病會乘機發作,其中,薔薇色糠疹就相當常見。
      小華是一名國二學生,最近突然發現身體軀幹上出現了一些薔薇色的紅疹及紅斑,既然沒什麼感覺,也就不以為意。經過四、五天以後,身上的紅疹和紅斑非但沒有好轉,反而數量越來越多,並且擴散至大腿及雙側肩膀;此外,紅斑周圍還出現脫皮現象,病灶部位摸起來也有點癢。小華的媽媽拿了抗黴菌的外用藥膏給小華擦,結果也毫無起色。最後,小華經皮膚科醫師診斷患了薔薇色糠疹,並接受約六至八週的治療後就完全康復了。
      薔薇色糠疹是一種自限性的皮膚疾病,也就是說不致於持續惡化下去,因此預後良好。但由於薔薇色糠疹的病 灶看起來很像紅斑性狼瘡或體癬,所以很容易造成病患的擔心。薔薇色糠疹發生的原因不明,雖然病毒或細菌等感染曾被認為是致病原因,但至今科學研究並無發現任何關聯,所以薔薇色糠疹不是傳染病也不會傳染給周圍的人。
      薔薇色糠疹的症狀就是在身體上出現圓形或橢圓形的薔薇色紅斑和紅疹,而且好發於頸部、軀幹、大腿及肩膀等部位。逐漸地,病灶範圍開始會脫皮或脫屑,患者也會感到極輕微的搔癢。特別的是,由於紅斑和紅疹會沿著皮膚的紋理來分佈,遠遠看起來就像身體上長了一棵紅色聖誕樹。
      在症狀治療方面首重止癢,除了早晚塗擦類固醇藥膏之外,飲食應忌辛辣、不新鮮海鮮、含酒精等食物與飲料,洗澡時也儘可能少用沐浴乳或任何有殺菌作用的清潔用品、水溫也不宜超過42度。若屬乾性膚質的患者,睡前不妨使用身體乳液來滋潤皮膚。一般說來,薔薇色糠疹的治療期間約需六至八週才能完全恢復。
      薔薇色糠疹的診斷比治療還來得重要,必須透過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確定診斷,否則不但可能拖延病情,甚至還可能接受了不當的治療。不過,薔薇色糠疹是非常單純的皮膚疾病,並不會侵犯體內的器官,只要及早治療,皮膚外觀上是絕對可以完全恢復不會留下疤痕的。

    以上由彭于賓醫師提供彭醫師的網站為
    www.dr-pong.com
    祝您早日康復 恢復健康的肌膚
    電話;27215996
    E-mail: [email protected]

  • 彭于賓醫師

    彭于賓 醫師 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