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風濕免疫科第4083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7歲

    十年
    我男友的姊姊(29歲)得的病,我想問他吃的藥.
    我聽我男友說他姊姊得的是風濕性關節炎,但奇怪的是他說她曾經服用的藥有奎寧和類固醇,可是經我查的結果,這兩種藥好像是紅斑性狼瘡患者才會服用,請問醫生是如此嗎?還有,資料上說風濕性關節炎和紅斑性狼瘡經遺傳而得的機率很低,那如果我男友姊姊和我的外婆都是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那我和我男友結婚生下的小孩(尤其女孩子)得病的機率是不是比較高?那如果他姊姊是紅斑性狼瘡患者,那我和他生下的孩子(尤女孩)得病機率是不是比一般人高?高多少比率呢?我們是不是去做婚前基因方面的健康檢查比較妥當呢?
    非常感謝您的答覆.

    2003-11-24 21:24:10

  • 陳峙仰醫師

    陳峙仰 醫師 於 2003-11-28 13:07:31 回覆

    如果雙方家族都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那麼你們下一代遺傳的機率就會比較高一些,如果一方是紅斑性狼瘡的話,並沒有證據顯示下一代遺傳的機率會增高;目前這兩種疾病的致病遺傳基因尚未完全研究清楚,故遺傳機率會有多高尚未有定論,所以基因檢查並沒有太大的意義.類風濕性關節也有可能用奎寧和類固醇治療.
  • 陳峙仰醫師

    陳峙仰 醫師 過敏風濕免疫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