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內科第4084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2歲


    最近經由親朋好友的介紹,取得了一帖轉骨的藥方,爲了用藥安全及是否適合本人的考量,我並沒有一拿到藥方就自行服用,所以拿著藥方四處到中藥房詢問,但詢問的結果很不一,有些人認為有效,有些人認為不怎麼有效,面對良誘不齊者的建言,實在不知何從聽起,所以想請教專業醫師你們的意見,我把藥方羅列於下,請解答的醫師針對藥方中的藥材分析其對增高是否確有實效?有無主要針對增高的成分?
    藥方:川七【兩錢】、川芎【兩錢】、當歸【兩錢】、含殼草【兩錢】、九尾草【兩錢】、牛乳埔【兩錢】、黨參【三錢】、茯苓【三錢】、白朮(炒) 【三錢】、山查【三錢】、神曲【三錢】、麥芽【三錢】、雞內金【三錢】、萊服子【三錢】、陳皮【三錢】、枳殼【三錢】、山藥【三錢】、丹參【三錢】、龜板膠【三錢】、鹿角膠【三錢】、枸杞子【三錢】、五加皮【三錢】、續斷【三錢】、杜仲【三錢】、黃耆【五錢】、九層塔頭【五錢】、紅棗【三粒】。
    P.S雖說我知道中醫很重視辨色論證、對症下藥,所以也許親自去找中醫師來開方子,比分析此帖藥的效果來的有意義,但是一般中醫師基於智慧財產和利益的考量,都不會讓方子外流,所以大多會指定一定要在他那裡抓藥,重點是索價超高,而沒有提供抓藥醫院的醫師,又大多很自我意識,一句你沒機會了,就拒絕開方,所以我也只有自己找方子,然後請教良心的專業者。我當然知道醫師是希望病人能認清事實,不要浪費無謂的資源與金錢才會那樣說,但是我是覺得他怎們就這們篤定病人一定不可能再…了,沒試怎能知道,我尊重醫師的專業,醫師是否也需尊重病人的訴求,實在不該輕易抹滅別人自我實現的希望與機會,也許醫師要盡的只是告知的義務吧!說這些只是希望解答的醫師,能僅就我的需求,爲我分析此帖藥的增高療效即可,感激不盡。

    我目前22足歲,近兩年還有在長高,比兩年前高了2公分,覺得有點太慢,想要把握這次機會。

    2003-11-24 23:18:55

  • 郭世芳中醫師

    郭世芳 中醫師 於 2003-11-25 00:24:13 回覆

    裡面確實含有一般坊間 所常用具有"轉骨功效"的草藥成分(非一般中藥飲片),而有些補腎的中藥,如鹿角膠、續斷,杜仲等是較為溫燥的藥,所以萬一服用後有口乾舌燥的情形而多飲水無法改善則需停服,否則可依自己意願試用
  • 郭世芳中醫師

    郭世芳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