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內科第4086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3歲

    10天
    左眼,佈滿血絲!但並無眼分泌物!
    一年半前曾經有疱疹性角膜炎的病史,本次發病同為左眼,但較之上次更為血紅!
    第一天就去就醫,醫生說應該不是疱疹型角膜炎,為角結膜炎;我拿了含抗生素的眼藥:亮眼-應元製藥。三天後複診,醫生說發炎現象已經減輕,眼藥換成較為緩和的貝達欣-美西製藥。兩天後再回診,醫生說沒有發炎現象了,但可能我對藥物有過敏現象,紅眼睛才一直存在。因此,他再把眼藥換成含類固醇的福杏點眼液-美西製藥。並說:因為我有疱疹性角膜炎的病史,這眼藥不可點太久!至此,他還是認為不是單純疱疹引起的!

    又過兩天,早上起床,眼睛更紅並感覺幾乎看不到,趕緊去台大醫院看門診。一量眼壓的結果為"59"並視力只剩"0.2",醫生讓我趕緊打降眼壓的點滴,並開出下列藥物:
    1. Zovirax Acyclovir 200mg: 一天三次,每次兩錠
    2. Diamox Acetazolamide 250mg: 一天四次,每次一錠
    3. Timoptol 0.5%: 一天兩次,每次一滴
    4. Mydrin-M 5ml: 一天四次,每次一滴
    5. Oph Rinderon: 一天四次,每次一滴

    過一小時再量眼壓,已降到20!
    醫生囑我三天後再去複診!
    並在我詢問下說:這可能還是病毒引起的急性虹彩炎!

    我的問題是:單純性疱疹發生在眼內不只會造成角膜炎,亦有可能造成虹彩炎嗎?
    會不會從此影響視力?
    若會,可以矯正或戴眼鏡嗎?
    中醫若遇此情況,會如何處理?外敷?內服?

    2003-11-25 16:20:51

  • 郭世芳中醫師

    郭世芳 中醫師 於 2003-11-26 00:07:07 回覆

    急性虹彩炎可以是角膜感染轉移或病毒感染等發生,若變成慢性,可導致嚴重粘連併發白內障或青光眼而影響視力,中醫辨證急性多為肝經溼熱為主,慢性多為腎陰虛火炎或血瘀為主,以內服藥為主,外用藥現少用
  • 郭世芳中醫師

    郭世芳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