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第4091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0歲

    一輩子?
    我過敏到眼睛都被我揉出皺紋,一直看醫生也不是長期的辦法,有更好的注意生活的事項能改善嗎?
    我媽從報紙看說牛奶對鼻子過敏的人是不能碰的真的嗎?那是我的最愛ㄋ!!?
    謝麻煩你ㄌ!^^謝謝

    2003-11-27 01:43:44

  • 蘇仁和醫師

    蘇仁和 醫師 於 2003-11-27 15:24:20 回覆

    過敏性鼻炎的減敏感治療法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抗原侵入體內,引起抗原抗體反應的「過敏性疾病」。引起過敏性鼻炎的抗原又稱過敏原,一般可分為:
    1.吸入性抗原:存在於空氣中,隨著呼吸進入體內,如家塵,黴菌,花粉,動物的毛髮,和皮屑等;
    2.食餌性抗原:隨著食物由口中進入體內,如牛乳,乳製品,蛋,海鮮類等;
    3.細菌性抗原:由造成感染的細菌所形成者,如細菌,病毒等;
    4.藥劑性抗原:由注射或口服藥劑而形成者,如盤尼西林,磺胺劑等;
    5.接觸性抗原:清潔劑或化妝品等,由皮膚接觸引起者。
    ※過敏性鼻炎可以依據下列幾點,作為診斷的根據:
    1.自覺症狀:過敏性鼻炎的三大症狀是打噴嚏、流鼻水、和鼻塞。嚴重者會併發頭痛,頭重,皮膚癢,鼻癢,流眼淚,眼睛癢,眼睛紅等症狀。
     2.理學檢查:正常鼻黏膜是淡粉紅色,過敏性鼻炎則呈灰白色及水腫。鼻水中可發現大量好酸球,同時,末梢血中好酸球也會增加,特異性抗體IgE 也會上昇。
    3.過敏原檢查:過去使用皮膚試驗來檢測過敏原,但是,因為比較痛且費時,況且孩童會心生恐懼,檢測前需停藥一星期,所以,目前皆以抽血檢查特異性抗體IgE來取代,一次可檢驗36種過敏原,並且不受藥物治療而影響檢驗數據。而且也可以定期抽血檢查,以評估治療的效果。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法:
    1.避免接觸抗原:食物性抗原如牛奶,蛋等,只要不吃就可以;接觸性抗原只要不使用,就不會有事;但是吸入性抗原如灰塵、黴菌、花粉,要避免不吸入,則幾乎是不可能,因此就需要作特異性減敏感治療。
    2.特異性減敏感治療法:為治療過敏性鼻炎的基本方法,且是最根本和副作用最少的方法。確定診斷並找出過敏原後,就可開始接受減敏感治療,作法是於前臂注射過敏原,每星期一次,劑量由稀釋過敏原少量開始,觀察15分鐘,無不良反應便可回家,注意過敏反應於多久後消失,如果三天內消失,則將劑量微微增加,使身體漸漸適應過敏原,而減少過敏症狀發生,大約一至三個月後,效果才會出現,視各人體質而異。如果沒有任何問題,可於六個月後達到最高劑量,以後再將注射間隔延長為兩星期,一個月,兩個月...繼續觀察一年,若無過敏反應發生,或是特異性抗體IgE 正常,而阻斷性抗體IgG4產生,便可終止注射。至目前為止,大約百分之八十的患者可完全沒有症狀。剛開始接受減敏感治療時,需配合藥物治療,以增快療效,等到症狀改善後,再慢慢減藥,最後僅接受減敏感注射。
    3.Intal 鼻內噴霧劑:是一種預防性的治療藥劑,所以要在每年發作之前兩個月開始使用,如果正確的,規則的持續的使用,可以減少以後發作的次數,降低嚴重的程度,藥效於兩星期內見效。



    4.抗組織胺劑:為目前最普遍使用的藥物,也是所有治療方法中效果最快的,偶有嗜眠、倦怠、口乾舌燥等副作用。最近已有新產品,沒有中樞神經系統的副作用,不會引起鎮靜、思睡、口乾等副作用。
    5.副腎皮質荷爾蒙劑:俗稱美國仙丹,種類很多,有口服劑型、注射劑型、吸入劑型等,效果的強弱和副作用的大小,也依各種劑型而不同。其中以吸入劑型最適合過敏性鼻炎使用,而且副作用也最小。
    6.手術療法:因為構造上的異常而造成呼吸障害者,如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厚,鼻息肉等,需要手術治療來改善症狀,為輔助治療的方法。


  • 蘇仁和醫師

    蘇仁和 醫師 耳鼻喉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