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內科第4095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0歲

    便秘-自出生到現在都是3天解一次大號,顏色呈現綠色。
    我太太有甲狀腺功能低下,有持續服藥中(eltroxin),她於2003/10/1產下一對雙胞胎,小孩子有作新生兒篩檢,結果都正常,請問這篩檢結果是否會受到我太太服藥的影響,而出現偽陰性?假如小孩原有甲狀腺功能低下,是否會因媽媽血液中有補充甲狀腺素,而無法於新生兒篩檢中測出?再請問,如小孩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現在是否能觀察到什麼症狀? 我們有觀察到妹妹似乎有便秘的情形(3天一次)。感謝醫師的回答。

    2003-11-28 22:12:48

  • 李育軒醫師

    李育軒 醫師 於 2003-11-29 11:19:31 回覆

    1.2)有可能.3)看不出來.新生兒代謝篩檢假陽性的原因很多..建議請小兒內分泌科醫師詳細診察..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疾病篩檢,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陽性,應再篩檢一次,看診小兒內分泌醫師,考慮檢查更詳細的甲狀腺素如三碘甲狀腺(T3,triiodothyroxine)、甲狀腺素(T4,Thyroxine)、甲狀腺刺激荷爾蒙(TSH,Thyroxine-stimulating hormone))或安排高解像度的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核子掃描等,以確定是否為真正的「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診斷確定,必須長期接受適當的甲狀腺素補充。
    ..目前台灣地區,新生兒代謝之篩檢,係測定血片中的甲狀腺刺激荷爾蒙(TSH)的濃度,新生兒期,男嬰的正常值約0.52~16 uIU/ml、女嬰約0.72~13.1uIU/ml,TSH濃度的高低與臨床症狀的程度無關,僅供參考,必須複檢再確認。
    ...有關新生兒代謝疾病篩檢的問題,可上台大醫院新生兒篩檢網站 http://nbs.mc.ntu.edu.tw/ Tel:02-2331-0209. Thanks!
  • 李育軒醫師

    李育軒 醫師 小兒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