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第4097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9歲

    8個月
    下雨滑倒,結果以左膝跪著的姿勢跌倒著地。一開始蠻腫的,去看了醫生後就說先冰敷,下禮拜在去看,不過後來就因為sars和大學聯考拖了下來,直到暑假才去看.(期間我”每天”都有做”冰”敷,現在才知道是不是兩天後就應該換成熱敷了阿?)平常走路不會痛,(不過明顯感覺左右腳不同),但是只要站太久,或著是稍微激烈一點的跑跳(比如說過個黃燈),就會有較激烈的刺痛感.位置是在左膝蓋前方下方(軟的地方)和再小腿骨頭接的地方(是一個橫著的長方形區域,內側比外側要痛).按壓時會痛.(EX:我沒辦法像日本人那樣跪著坐,就是膝蓋的下部分)照過x光說骨頭沒問題,應該是軟組織的問題(好像那個時候先是說有跳躍者膝),然後醫生就幫我安排了物理治療(超音波熱療和干擾波),不過做了一個半月好像沒什麼用,物理治療師就叫我去做個超音波檢查,可是幫我做的醫師跟我說沒有什麼大問題的樣子,不過他猜好像是XX韌帶(我不記得了)有一點剝離的樣子,但也不能確定.如果要積極治療的話,才在照個MRI確定再開刀修補.(我再問的時候他是這麼說的啦)
    不過我再拿那個超音波的紙給我在學校的物治師時,他說醫生的意思可能是我的兩條韌帶中間有一塊凝血還是什麼的樣子,他說醫生的意思應該是要mri看那愧凝血是不是鈣化了,再把他弄掉.(醫生給了我兩張長方形的圖叫我拿回去給治療師看,一張的下面寫"L PCL",一張寫"L MM",其中L MM那張再左上方有一個看起來有點像眼蟲的狹長型橫著的黑區域,還用個箭頭指著且寫著"LESION",在黑區的下面有兩個"十"字夾著指示一條白色的帶子,在十字的右側寫著"CORONARY L" )


    不知道我現在的情況到底是怎樣(醫生好像覺得不太容易懂,沒有再說),我可以有哪些選擇呢??他們的利弊呢?會不會說開了刀後更糟阿?我是怕說拖太久韌帶鈣化什麼的,而且我以後會需要長時間站著(我是師大的 可能會去當老師),真的希望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謝謝醫師的耐心幫忙解惑.真的十分謝謝.

    2003-11-29 18:29:43

  • 吳錫松醫師

    吳錫松 醫師 於 2003-12-08 17:13:48 回覆

    您好:
     聽起來是左膝內側"半月軟骨"及關節囊相接處受傷出血,大多要等一段時間加上認真的物理治療約6-12個月後,若持續沒好轉,才考慮使用關節鏡手術。
  • 吳錫松醫師

    吳錫松 醫師 骨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