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第4126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4歲

    n
    臉頰上因粉瘤在皮膚科開了一刀,上週拆線後,臉上有一個約2~3公分的疤,請間是否需使用美容膠帶?美容膠帶應如何使用?需要一整天都貼著嗎?需要貼多長的時間?但我目前使用的美容膠帶非常的黏,貼一天撕下來後,臉上摸起來都還黏黏的,會傷害皮膚嗎?
    另外想請問開刀的傷口可以用洗面乳洗臉嗎?是否需注意洗面乳的成份或刺激性?

    2003-12-09 00:03:15

  • 洪志淳醫師

    洪志淳 醫師 於 2003-12-09 00:29:28 回覆

    您好:

    開完刀後的確應該用透氣膠帶或美容膠帶。

    剛拆線時,傷口的張力其實和正常的皮膚還是相差許多,傷口還是有要往外擴張的趨勢,因此美容膠帶可以提供橫向的支撐力,避免傷口張開,也提供壓迫的力量避免傷口突出。

    貼時應該垂直傷口的方向一小段一小段的貼,每段之間要稍微重疊(可能和有些說明有所出入),原則上濕了、髒了、或不黏了再換就可以了。儘量24小都貼著,應該至少用3-6個月。如果很黏的時候硬要取下,當然可能傷害皮膚,您可以沾點水再取下。

    傷口縫合後理論上幾天內就已經是水密的了,拆線時頂多只有針孔處有小傷口,一兩天也就會回復了,因此就正常洗臉就可以了,不用特別擔心。

    以上由洪志淳醫師為您回答。
    02-28733302
    台北楊是韻皮膚專科診所
    個人網站www.foryourskin.com
  • 洪志淳醫師

    洪志淳 醫師 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