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語言第4133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5歲

    去年六月以放射、化學治療鼻咽癌,今年八月因復發再度做上述治療,十一月中開始感到聽力變差,短短二、三週情況急轉直下,必須靠近耳邊說話才能聽清楚。
    鼻咽癌,經兩度放射治療,現已出現重聽現象,且愈來愈嚴重。
    請問:
    1.這種放射性的傷害,是屬於感官神經不可逆性的聽障嗎?
    2.假設其毀損的是毛細胞而非聽神經,人工電子耳可以有幫助嗎?費用高嗎?有年齡限制嗎?如果受損的是神經,就真的完全沒輒了嗎?
    3.靠近耳邊用正常音量與之說話是較佳的方式是不?高分貝大音量反而會使他不舒服是嗎?同時也傷其心理。身為家屬還有那些該注意及準備的,可以給我建議嗎?
    4.照他這樣的損傷進度,有可能會完全失聰嗎?有什麼方法制止嗎?活性維他命B12可幫助減緩或改善嗎?
    謝謝您。

    2003-12-10 15:27:07

  • 梁家光醫師

    梁家光 醫師 於 2003-12-24 15:10:45 回覆

    鼻咽癌經放射線治療後所導致的聽障有兩類,一為中耳積液,一為內耳或聽神經損傷,也可能兩種同時存在,是為混合性聽障。必需經由醫師檢查後才能確定。

    若為中耳積液或中耳炎所引起,可以藉手術幫助恢復,若為神經性,就需要配戴助聽器。

    鼻咽癌經放射線治療後常見耳膜塌陷,終致不可逆聽力喪失,若又有耳膿漏,或耳膜穿孔,就必需以手術方法處理。

    一般來說人工電子耳是最後一個選擇,應先以選配良好的助聽器為神經性聽障的第一選擇,若有耳膿漏,傳統助聽器配戴不便,可以考量骨導式助聽器。

    家人應儘快帶患者赴醫院診斷為何種聽障,程度如何?才能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與患者說話時要靠近些,不要用喊的,否則不但聽不清楚,也會傷害患者的感覺。

    這樣快的退化,仍不知為何種原因所造成,更別說將來會如何?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快前往耳科醫師及聽力師處,檢查完後才能解答疑問。
  • 梁家光醫師

    梁家光 醫師 聽力語言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