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暨海底醫學第4133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5歲

    去年六月以放射、化學治療鼻咽癌,今年八月因復發再度做上述治療,十一月中開始感到聽力變差,短短二、三週情況急轉直下,必須靠近耳邊說話才能聽清楚。
    鼻咽癌,經兩度放射治療,現已出現重聽現象,且愈來愈嚴重。
    另二度放射治療時,醫師說部份腦部組織可能受損,會出現頭痛與暈眩現象,這是延遲性的放射治療副作用。目前這部份尚未明顯出現。
    請問:
    1.高壓氧對正在加劇的聽覺神經損害有減緩或制止的功用嗎?已受損的可復原嗎?
    2.對腦組織可能壞死的後遺症,現在開始做高壓氧,可使之避免嗎?需多久做多少次才有效?
    3.針對上兩問題是同時做呢,還是得分兩部份做?

    2003-12-10 17:18:57

  • 陳興漢醫師

    陳興漢 醫師 於 2004-01-02 10:20:17 回覆

    1. 高壓氧對正在加劇的聽覺神經損害有減緩或制止的功用嗎?答: 有減緩之作用
    已受損的可復原嗎? 答: 早期發病六小時內接受高壓氧治療效果最好,超過此時段則成效較差.
    2.對腦組織可能壞死的後遺症,現在開始做高壓氧,可使之避免嗎?答: 可預防及延緩
    需多久做多少次才有效? 答: 需針對您的病情程度,以十次為一療程
    3.針對上兩問題是同時做呢,還是得分兩部份做?答: 同時作.
    補充說明:
    建議作核醫檢查,經核醫診斷為放射線骸骨壞死,以高壓氧治療為健保給付項目.
    若為重聽或頭痛則非為健保給付.
  • 陳興漢醫師

    陳興漢 醫師 高壓暨海底醫學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