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第4140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2歲


    因於船上服役較悶熱胸前汗斑有點復發,軍醫曾開sulconazole nitrate優足達一天擦兩次,請問以此藥治療汗斑一天兩次需擦多久才能完成療程,此藥會否造成皮膚脫色.
    藥罐上寫一日二到三回,一日兩回治療汗斑是否已足夠.

    2003-12-12 19:32:59

  • 洪志淳醫師

    洪志淳 醫師 於 2003-12-12 23:33:35 回覆

    您好:

    汗斑其實是一種黴菌的感染,常常好發在青春期晚期和年輕成人早期。這種菌其實是一種皮膚表面正常舊有的菌,但是在潮濕、悶熱,或者有其他疾病的狀態下就可能會產生症狀。

    汗斑又叫變色糠疹,除了大家熟知的白色外,也可能是微紅或棕色,常常都有脫皮的現象,通常不太會癢。

    也因為這種黴菌本來在身上就有,因此他也很容易會每年復發,皮膚變白的原因是因為菌絲遮擋了陽光,使得皮膚較不容易曬黑,另外也會抑制形成黑色素所需要的一種酵素。因此變色應該和藥物無關。通常的情況下,如果汗斑已經完全治癒的話,白色的部分應該會逐漸回復,

    關於治療方面,優足達為有效的治療,但擦多久才能治癒可能要視實際情況而定由數周到數月不等。您也可以使用仁山利書等含有Ketoconazole的洗髮精來當作沐浴精於換部使用,以輔助治療。如果面積太大的話,也可以考慮加上口服藥治療數週。

    祝您早日康復!軍旅生涯平安快樂!

    以上由洪志淳醫師為您回答。
    02-28733302
    台北楊是韻皮膚專科診所
    個人網站www.foryourskin.com


  • 洪志淳醫師

    洪志淳 醫師 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