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第4143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0歲

    感覺自己這一兩年老了好多
    骨骼關節退化嚕~~>.<"
    醫師你好 我大概在這一兩年 不知道是因為外宿的床鋪關係還是怎樣 起床時常常覺得全身的關節僵硬 但不只是身體的主要骨骼 連手指頭都一樣 常常可以凹折發出聲響 我不知道所謂伸展跟傷害之間的區別在哪 因為關節這樣凹折很像也不太好 還有我總覺得我的枕頭讓我睡不舒服 請問醫生要怎樣選擇一種合適的枕頭 因為枕頭不能試用 關節要怎樣保養呢
    謝謝醫生你的回答

    2003-12-14 10:30:01

  • 吳錫松醫師

    吳錫松 醫師 於 2004-01-19 11:18:52 回覆

    選對枕頭睡好覺
    在活動一天之後,睡覺是恢復疲勞最具體又有效的方式,但很多人或許有這樣的經驗,一覺醒來,不但隔夜的疲勞沒有消失,還加上肩頸僵硬難耐,有人以為這是自己身體的問題所造成的睡眠品質不佳,其實如果細究,問題點可能是出在枕頭。
    古人說「高枕無憂」這句話用在真正的睡眠狀況,並不是那麼恰當的,中國人通常習慣睡較高的枕頭,但不合適的枕頭長期睡下來,不但無法讓一個人從睡眠中獲得完全的休息,反而可能造成一連串身體的不適。
    人體的頸椎呈自然的彎曲,從側面看狀似英文字母的C,而非一般人所想像的是一直線,原來頸椎的彎曲弧度用意在可以增加頸椎的彈性,以減輕外來的緩衝力,防止椎間盤向側後方突出,而C型彎曲也是人體最舒服,肌肉最放鬆的狀態。
    如果選錯了枕頭,不當的高低軟硬都會破壞了頸椎正常前曲曲度,而壓迫頸椎神經與動脈,輕者睡醒後頸背僵硬、酸痛,重者可能導致頭部缺氧而產生頭暈、耳鳴及失眠的情況。
    那麼要如何才能知道自己平常睡的枕頭適不適合呢?醫師指出,睡醒起來覺得神輕氣爽應該就沒問題,如果感覺肩頸僵硬,大概就是睡錯枕了。
    其實挑枕頭最主要是要考慮二個重點,一是支撐性,二是可塑性。支撐的目的在保護頸椎若是太高的枕頭,會使頸椎懸空,而要有良好的可塑性目的是枕頭與頸椎的密合度可以隨睡姿隨意調整,如此即便睡像不好,也不會因此而影響到睡眠。 至於枕頭要枕在什麼地方才最恰當,最好是用在後腦與頸部間,千萬不要直接放在腦後,才不會讓頸椎沒有支撐,而要選擇怎樣的材質,醫師認為因為每一個人的頸椎幅度不同,因此適合甲的尺寸未必合乙用,理想狀況是先試躺。
    目前枕頭的材質選擇極多,大致上內裝茶葉、綠豆、麥穀等天然的硬穀枕及鵝、鴨毛等製成的羽絨枕等因為彈性好,都有不錯的支撐及可塑性,而最常見的化纖枕則屬彈性較差的一種。
    家中毛巾也是可以拿來當枕頭用,只要選用大一點的毛巾,捲起或摺疊起來墊在頸椎部也很好用(但限睡覺不會亂動者)。事實上。在臨床上抱怨下背痛的病人最多,其次就是肩頸痛的病人,而後者許多都是年輕人,
    另外除了睡覺時枕頭的影響外,現代人長時間打電腦,沒有講究正確的坐姿也是造成肩頸痛的根源之一; 因此醫師建議‧在空閒時不妨做些強化頸部的保健運動,因為加強肌肉力量可以減輕頸椎的負擔,方式是用手扶頭,前、後、左、右轉動,而頭頸與手的力量要相同但要互相抵抗,也就是手往右推,頭就要往左轉,如此用力維持十秒後再放鬆,連續做十次。

  • 吳錫松醫師

    吳錫松 醫師 骨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