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第4156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1歲


    醫師您好!我是一位女孩子,本人患有疝氣,但已於10歲左右已開過刀
    但是近期在本網站瀏覽,發現疝氣有可能復發,我想請問一下我現已21歲,還有可能復發嗎?平常需要注意什麼呢?如果我想懷孕的話安不安全呢?謝謝!!

    2003-12-18 13:20:05

  • 程榮輝醫師

    程榮輝 醫師 於 2003-12-21 00:25:33 回覆

    疝氣復發的原因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是手術本身不盡理想,或是手術雖然很理想但病患本身的條件太差,導致原來已手術修補過的地方或漏補的地方再造成疝氣。第二種是後來再發生的,是屬於後天性的,與原來的手術毫無關連,其原因則與本身體質如年紀老邁或結締組織變弱有關以外,尚包括有便秘習慣者,慢性肺疾患者,心臟病或肝硬化合併腹水者及常做粗重工作者等有關(可參考國家網路醫院強打專區裡的現代男子防疝術一文)。
    以妳的描述,在10歲左右即已發現,絕大部分是屬於先天性原因,此種手術的成功率很高,再加上已過了十幾年未見復發,上述第一種復發的可能應是微乎其微的,至於是否會不會造成第二種情況的復發,即使不懷孕誰也不敢打包票,但運氣應該不會那麼差吧。至於要注意什麼?了解其發生的原因加以注意即可。懷孕當然會造成腹壓的增加,加速疝氣的發生,但只要腹壁的組織未變弱是不會那麼容易發生疝氣的。因此、現在的妳可以跟一般正常人一樣安全懷孕的。
  • 程榮輝醫師

    程榮輝 醫師 疝氣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