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第4165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5歲

    斷斷續續服藥2年
    醫師你好:
    我THS是0.07目前還有在服PTU跟Propranolol這段時間可以懷孕嗎?
    服藥間懷孕對小孩會有影響嗎?

    2003-12-22 12:37:55

  • 林興中醫師

    林興中 醫師 於 2003-12-28 22:12:41 回覆

    請到以下網址看看:
    http://www.vghks.gov.tw/meta/hclam/thyroid.htm
    如想懷孕的話,在懷孕的前、中、及期間改為服用PTU(Propylthiouracil),最好先在懷孕前先把甲狀腺功能控制正常,(使用PTU),跟著馬上盡速懷孕,因懷孕後病人的甲狀腺功能亢進會自動減緩,故很多病人不必服藥,能在懷孕後的三個月內不服任何藥物是最安全及理想的,因為胚胎各器官形成的過程在懷孕後的三個月後多己結束,故任何藥物會引起畸胎者也常在懷孕後的三個月內發生,超過三個月後應少發生(當然沒有服用任何藥物之正常人也有可能生下畸胎!)故懷孕後定期(如每月)檢查甲狀腺功能(最好驗Free T4),一旦亢進復發即需用藥控制,就算要用藥,也只須平常用藥量的二份之一甚至三份之一而已。另外,如果甲狀腺功能正常,孕婦最好停服Propranolol,以免引起胎盤功能不足而流產。
  • 林興中醫師

    林興中 醫師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