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科第4182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7歲

    疼痛的時間,通常於早上起床、吃完早點後約1個鐘頭後左右開始從左下巴開始痛,就是劇烈的痛,不是抽痛,痛2個小時。12/22起只要臉一痛就右腿也疼痛,坐骨大腿最痛其次延伸至小腿。
    您好,我母親今年80歲,他從92/7月迄今,原本是牙齒牙齦部位痛,到8月石牙齒左下都沒有知覺;後來從下巴到下顎某一點疼痛,痛到耳下及左半臉。12/22起只要臉一痛就右腿也疼痛,結果現在腿都比較沒有力量,走路會軟下去。
    1.剛開始只有牙齦痛時看牙科,照了X光,並未看到有異常,只說有點牙齦發炎,上了消炎藥,其次牙周病跟牙結石,說可能是顏面神經,建議至神經內科。
    2.神內醫師開了CT及神經傳導測試,CT看腦部並未有長東西,但測出某一條神經有問題,但是因為痛點在下顎淋巴球附近,又轉介至耳鼻喉科。
    3.ENT照了CT跟X光,也未有任何異狀。因為後來回診時又不痛ㄌ,醫師就開了「癲通」TEGRETOL。可是因為吃了有迷糊、遲緩的症狀,就停用了。
    4.這一段期間,一痛就吃NAPOSIN及復得健跟肌肉鬆弛劑,也是一樣會痛1-2小時。
    5.後來有人建議熱敷,跟至中醫扎針及電療,是有好一些,奇怪的是,每次扎完,在臉頰顴骨下方跟下牙齦就是會再痛,醫師得再補針。不過還是一樣第二天會痛1-2小時。
    我們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辦了,該看的該做的檢查都有,就是找不到原因。請問有那位醫師能幫忙看看是怎麼一回事,非常謝謝!

    2003-12-28 13:23:16

  • 林奕夫醫師

    林奕夫 醫師 於 2003-12-28 19:58:14 回覆

    可能是三叉神經痛.可以再嘗試TERGETOL,但從小劑量睡前開始,再慢慢加量.如果仍效果不好,可嘗試新型抗癲癇藥或掛疼痛科.
  • 林奕夫醫師

    林奕夫 醫師 神經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