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顎面外科第4195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0歲

    不詳
    請問什麼是小顎症,健身運動會有讓它更嚴重嗎,一定要需要橋正嗎?
    thx~

    2004-01-01 14:44:46

  • 許文祥醫師

    許文祥 醫師 於 2004-01-02 15:10:06 回覆

    小頜畸形
      小頜畸形即意指上頜或下頜骨較小之謂。有很多明顯的小頜畸形,其實並非絶對體積變小,而實在是因為位置異常,或是上下兩頜骨久間或與顱骨的關係不正常使然。因之小頜畸形又可分為真性及相對性兩種。前者又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兩型。
      1先天型:先天型雖有許多病例伴有其他骨骼異常,但原因刖不清楚,偶有遺傳形態出現。
    (1)真性上頜小頜畸形:這種畸形往往是門齒骨發育不足之故,病人臉部中間三分之一呈現退縮。病人亦有口呼吸的情形,有人以為這就是引起上頜小頜畸形的原因之一;其實更可能的應該是上頜小頜畸形才是口呼吸的誘因,因為該畸形常伴有鼻及鼻咽部結構的畸形發育。由胚胎發生上,我們知道門齒骨的發育與鼻骨以及上頜骨的腭骨有極密切的關係,在上頜小頜畸形,可發生鼻管窄小,腭骨狹窄而呈弧形弓起。牙弓呈V字,咬合自亦不正。上頜小頜畸形可見於軟骨發生不全及鎖骨顱骨發育不全。
    (2)真性下頜小頜畸形:先天性真性下頜小頜畸形難以常說明,有些病人臨床上呈現害的頦退縮,但若經確實的度量,則發現下頜骨實際上在正常變異的限度內。這些病例可能是因為下頜骨在顱骨的位置偏後,或者是因為下頜骨角陡峭的原故。當然,下頜骨生長中心的髁狀突的不發育,亦可導致真性下頜小頜畸形。
      2後天性小頜症是指出生後發生的,通常是顳骨下頜骨關節區域的障碍引起,如外傷,或者是乳突、中耳及關節本身的感染以引起關節粘連。以下頜較多。因下頜骨的正常生長有賴下頜骨髁狀突的正常發育及肌肉功能,故關節粘連不但傷及髁狀突的生長,抑且妨碍了正常咀嚼等的肌肉功能,故吾人不難理解下頜關節粘連何以能引起下頜骨之發育缺乏。
      臨床上,先天性或是後天性下頜小頜畸形,均以厲害的頦退縮、陡峭的下頜骨角及頦底短拙其特徵。
  • 許文祥醫師

    許文祥 醫師 口腔顎面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