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第4204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7歲

    第一次開刀90.4.2
    第二次 91.7.10
    第三次 92 1.21 1.25


    右腳的踝關節開過刀,因為是韌帶斷裂,我那時候也拖了一個月才去看醫生,這兩年來動了三次刀,因為一直都在發炎,我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呢?
    開完刀之後,感覺到右腳的膝蓋不是很舒服,有一次跌倒之後,去照X光...醫生說是內側肌肉萎縮,造成膝蓋骨不穩定,為什麼呢?可是以前怎麼沒有?復建運動該怎麼做?
    還有阿,上次開完刀之後,突然覺得背痛.腰痛,當時背痛比較明顯啦,背痛的最厲害是在膏肓的地方,有時候痛到連手的有點麻痺,那時候腰不是太舒服,可是照X光醫生都說沒太大問題,前鎮子有做CT和MRI檢查,醫生說腰椎部份軟骨有點突出,問題不大,那我前鎮子也有做復建,是有比較好,可是線再一直都沒有太多時間去,那我應該注意些什麼呢?由於是高三了,常常唸書一座就是很久,可是每次睡覺都感到很不舒服,而且腳也難過,晚上常常不能入睡.
    腰,背痛是跟我開完刀之後有關嘛?因為很多人說我走路姿勢怪怪的,這會有影響嘛?可是我一直不清楚是哪裡出錯.

    2004-01-04 20:17:22

  • 黃鼎棋物理治療師

    黃鼎棋 物理治療師 於 2004-04-07 22:46:43 回覆

    很明顯的,這是由足部的問題導致肌肉平衡、步態甚至重心而往上影響到膝關節與腰椎,在更嚴重的話也有可能會在往上延伸到頸椎!不過,既然有腰椎與膝關節的問題出來了就要先處理,以你的年紀,腰椎運動應著重在背腹肌的訓練與腰椎穩定度,而膝關節的部分既然已診斷出內側肌肉萎縮,則可以做一些大腿夾球合併抬腳的動作來訓練,但詳細的動作這邊無法完全描述,請洽您的物理治療師!而足部的部分比較複雜,如果已有結構上的不穩定,則除了拉筋與平衡訓練外,可考慮墊醫療用鞋墊來改善!
  • 黃鼎棋物理治療師

    黃鼎棋 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