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內科第420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7歲


    我家小朋友目前因發燒住院,醫生診斷是腦膜炎,不知腦膜炎的感染途徑是什麼,它的細菌的種類又分為幾種,要怎麼預防,有沒有預防針可以打(小朋友目前剛滿月)

    1999-04-27 00:00:00

  • 李育軒醫師

    李育軒 醫師 於 1980-01-01 00:00:00 回覆

    1、腦膜炎(meningitis),係指圍繞腦表面的腦膜發炎,臨床症狀千變萬化,一般包括發燒、頭痛、抽搐、昏迷等。感染途徑可經由空氣飛沫、接觸、或血行性…等途徑感染,感染源很複雜,有細菌、病毒、黴菌或寄生蟲等感染引起,要確定診斷主要得靠腰椎穿刺檢查腦脊髓液(即抽龍骨水)。
    2、細菌性腦膜炎,種類很多,必須做脊髓液培養或特殊染色才能確定。目前有b型嗜血桿菌疫苗,可預防此類細菌性腦膜炎,一般小孩滿二個月大 ,即可接種。
    3、腦膜炎的治療,尤其是細菌性的腦膜炎,愈快治療,效果愈佳,可以減少腦神經後遺症的產生。早一分鐘投予正確的抗生素治療,就可減少一分腦部的傷害。

    李育軒醫師 1999/04/28 11:34
  • 李育軒醫師

    李育軒 醫師 小兒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