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科第4210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7歲

    於去年至神內看診做過腦部CT(輕度腦萎縮)但醫師表示應不致引起此症狀、腦血管MRI?(輕度基底動脈狹窄)、頸動脈超音波(兩側各狹窄30%),亦做過正子造影(輕度腦萎縮其他正常),因實不知是何原因,故也多處求診,另本身有高血壓多年皆藥物控制良好。
    我母親今年70歲,約3年前開始有平衡感不佳之情形,即轉身或動作太大時身體會傾向一邊,曾至ENT求診做了相關內耳平衡之檢查(結果正常),另亦看過骨科及神外醫師,因本身腰椎有椎間盤突出及滑脫,但醫師亦認為非此問題引起的(症狀並非持續而為間斷性)。
    於去年即開始服用抗凝血及抗血小板藥物,但情況並無改善且日益嚴重,由單邊平衡感不佳轉為兩側,單手提物或舉高晾衣就會跌倒‧直走、洗澡也會跌倒(皆不敢外出,家中需有人陪伴),常感兩膝酸痛走路無力(X光為輕微退化)現走路常跌倒多處瘀青皆需拐杖協助(因又有服抗凝血劑),是否是因基底動脈狹窄造成(神內醫師似乎又覺因不致引起目前之情形),亦或另有有其他疾病?小腦萎縮症會這樣嗎?(目前四肢活動及食慾正常,就是會跌倒),我們可往那方面求診及治療呢?甚感無助及沮喪,請醫師幫忙提供一條明路,萬分感謝!您辛苦了。

    2004-01-06 00:35:56

  • 林奕夫醫師

    林奕夫 醫師 於 2004-01-08 20:25:01 回覆

    小腦萎縮症是該考慮,目前大多可以用抽血測是否有那一型的小腦萎縮症.此外巴金森氏症或症候群也須要考慮.可以找長庚醫院運動障礙門診.
  • 林奕夫醫師

    林奕夫 醫師 神經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