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4216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3歲

    1個月
    大腿
    黃醫師您好~
    我想再請問有關脂肪瘤的問題,請不吝解答,謝謝
    因我大腿上疑似脂肪瘤的症狀會有些疼痛,猶如醫師所言可能是壓迫到神經纖維,那我想請問如果決定手術會有風險傷到神經系統嗎??因家母多年前也因作骨神經痛的問題求助醫師,結果醫師檢查脊椎長了一顆脂肪瘤當時醫師強烈建議開刀取出,我們也接受醫師的建議,結果家母的脊椎問題非但沒好反而更加重病情,所以我想請問以我的情況動刀有可能會傷及神經系統嗎??或者開刀全無後遺症呢?還有以腫瘤而言什麼樣的生長速度??及硬度有可能是惡性的呢??

    2004-01-07 08:42:09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4-01-07 09:47:08 回覆

    1.大腿的神經纖維,屬於周邊神經系統的感覺與運動神經,感覺神經主要支配表層的皮膚與皮下組織,運動神經支配肌肉。以脂肪瘤而言,好發位置是皮下脂肪層,屬於感覺神經支配的範圍,開刀時,即使無法避免的傷害到,最多是麻麻的感覺數週到數個月,最後幾乎都可以因神經纖維的再生,而回復正常。
    2.令慈的脂肪瘤生長的位置靠近脊椎,有時會連到脊髓附近組織,脊髓屬於中樞神經系統,是下半身及下肢所有的感覺與運動神經的通路,如果瘤壓迫到神經,有時候即使手術取出腫瘤,暫時改善症狀,日後也可能因手術傷口的疤痕化,再次壓迫到神經,而使症狀又出現。
    3.您的腫瘤位置,影響的神經系統和令慈的完全不同,開刀會有後遺症的機會很少,即使出現麻麻的感覺,大多數會回復正常,請勿過於擔心。
    4.一般而言,惡性腫瘤的生長速度快,從一公分長到五公分,可能只需三到六個月﹔相反的,良性腫瘤生長速度慢,經過好幾年,可能還是維持在一公分。從外表的觸診感覺腫瘤的大小,位置,硬度及規則性,可以對腫瘤的良性或惡性做初步判斷,但是無法百分之百肯定,唯一可以確認的方法,是切除後做病理化驗。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