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4222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3歲

    很久…
    之前去醫院檢查過,我兩側胸部都會不少硬塊且有明顯的壓痛感,有時候不壓都會有刺痛感,醫生說都是良性,特別是右邊除了腺瘤還有什麼"水楊性瘤"?? 不知道是我聽錯還是什麼來的,但是多的有點誇張,自己都可以摸到很多硬塊,有時候,因為熬夜,或經期前,胸部好像硬掉一樣,這讓我非常的困擾,是不是可以動手術去除,手術情況是如何?會有疤嗎??有健保嗎?? 還有什麼原因造成我可以長這麼多的瘤??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可以詳細告訴我嗎??謝謝!!
    兩邊胸部至少差了一個杯,不知道什麼原因。有影響嗎??
    家族沒有乳癌史。
    胸部的差距有自然改善的辦法嗎?

    2004-01-09 05:32:40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4-01-10 11:11:18 回覆

    1.年輕女性最常見的腫瘤,是乳房纖維腺瘤,或乳房纖維囊腫,都屬於良性腫瘤,起因不明。您聽到的「水楊性瘤」,有可能是「屬良性瘤」的誤解。
    2.乳房組織會隨月經週期內分泌系統變動,而出現週期性的漲大或疼痛,是正常情形,不一定與腫瘤有關。
    3.乳房腫瘤可粗分為良性與惡性兩大類,如果是良性腫瘤,不一定需要切除,如果腫瘤直徑超過一到二公分,可以考慮切除。
    4.手術方式視腫瘤的位置、大小會稍有不同,一般而言,醫師會盡可能隨乳房天然結構形狀下刀,以求日後疤痕最不明顯。任何手術一定會留下疤痕,這是手術的代價,手術前需慎重考慮。
    5.乳房腫瘤屬於疾病狀態,健保有給付。
    6.乳房腫瘤大多起因不明,沒有特別的預防方法,最好的預防方法是自我檢查,好早日發現腫瘤。一旦發現腫瘤,就應到婦產科或一般外科診治,若醫師判斷是良性腫瘤,大多數建議定期追蹤;若醫師判斷是惡性腫瘤,則需手術切除,做病理化驗來證實。
    7.超過二十歲以上,乳房發育已完成,如果兩邊大小差異過大,唯一最有效的方法是到整型外科做整型手術,其餘方法效果不佳。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