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外科第4227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4歲

    5年

    胸部
    醫師您好~
    請問如果有隆乳的話,乘坐長途飛機,鹽水袋是否會因高空壓力較大而有滲漏或破裂的現象!?
    謝謝

    2004-01-10 19:41:22

  • 張國華醫師

    張國華 醫師 於 2004-01-10 23:20:33 回覆

    不會的,請放心.高空航線機艙內加壓,是因為高空中大氣稀薄,壓力降低,所以於機艙內加壓,目的只是要達到接近地面的壓力,而不是改變成遠大於地平面的大氣壓力,當然不會造成人體傷害,更不會造成水袋破裂.那麼到底隆乳用的水袋,可以承受多少壓力呢?我們可以做最簡單的比較:將義乳水袋至於地上,一個人站在上面,通常是不會造成破裂的;但是假如把人類的眼珠子放在地上踩呢?恐怕立刻就爆炸了.由此可見,如果將艙壓繼續增高,在機艙內壓力達到隆乳水袋爆炸之前,恐怕眼珠子就先爆炸了.

    在本人的經驗中,有許多國外來的患者,都是在隆乳後三至五天內就搭機離境的,至目前為止,從未有患者因搭機遠行而導致任何問題過.另外也有患者關心過,是否洗三溫暖會造成隆乳水袋爆炸?再此我也特別摘錄一段筆者著作"再造整體美"一書中的片段,以供參考:


    洗三溫暖會使隆乳水袋脹破嗎?

    自從媒體報導「洗三溫暖會使隆乳水袋脹破」之後,許多做過隆乳手術的患者,紛紛打電話來診所詢問這個問題。的確,有許多婦女就是希望洗三溫暖與朋友「袒裎相見」時能夠「傲視群芳」,才來隆乳的,現在連三溫暖也不能洗了,那還有什麼意思?

    媒體報導洗三溫暖會導致水袋破裂的理由,是根據「熱脹冷縮」的原理,聲稱義乳內的水因遇熱膨脹,會使外囊受壓力而「脹破」。這樣說起來似乎「言之有理」,但是水遇熱到底會「膨脹」多少呢?則無人談及這個「實際」問題。根據物理學原理,在室溫下(攝氏二十度)水的遇熱膨脹公式:

    △V=2.1 x (1/10000) x V1 x △T

    即:水之體積增加=2.1x (1/10000) x 原來水體積 x 升高溫度

    依此公式計算,水在室溫下每上升一度C,體積僅增加約O‧OOO二一倍。例如一般隆乳最常灌注的水量為二百五十西西,假設人體浸泡於熱水池中,因而使水袋溫度自攝氏三十七度增為五十七度的話,則水袋內的水量僅會增加一‧O五西西,依照義乳材料的說明手冊,隆乳手術時我們可視需要在灌注量達標準容量之後,額外灌注約三十西西左右以避免水袋產生皺摺。換句話說,即使義乳再增加三十西西以上的容量,也絕對不須擔心「爆炸」的危險,又何在乎洗三溫暖所造成的一、兩西西的差異?
  • 張國華醫師

    張國華 醫師 整形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