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傷科第4229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4歲

    十一天-踝處微暗紅腫-其腳底板血瘀散至腳指部位-非傷處的腫脹輕壓微軟

    腳踝及附近的小腿骨

    請教 在家時該如何減緩或幫助治癒??

    2004-01-11 02:11:31

  • 吳佳霖中醫師

    吳佳霖 中醫師 於 2004-01-14 01:10:31 回覆

    您好:

    您的情況是典型的足踝扭挫傷的症狀。瘀血的擴散方向若是遠離心臟的方向,這是正常的,請放心。

    至於非傷處的地方輕壓微軟如水腫狀,這是身體要促進瘀血吸收的正常過程,請不用擔心。

    至於要幫助治癒的方法,主要還是要盡快讓瘀血消除,因為這樣才有利於組織修補。若瘀青未消,則組織修補的速度會非常緩慢,甚至停頓。

    中醫常用的方式要不就是在腫處放血,這比慢慢讓身體吸收的速度要快多了,不過這比較適合由醫師來做。若要自己做,則只好從小腿下手,可按摩小腿的筋肉讓血液回流加快,進而讓瘀青的吸收加快。

    不過.....以個人的經驗來看,如果您可以採用針灸或藥物的方式來治療,恢復的程度與速度都可增加一、二成,至於能恢復到什麼樣的程度,就看個人體質的好壞了。

    請照顧自己 及周遭的人
  • 吳佳霖中醫師

    吳佳霖 中醫師 中醫傷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