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第4229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2歲

    約一年
    臉部有紅斑,尤其於鼻頭與眉心之間
    我在網路與cable的節目中,看到有關面皰及青春痘的引發原因是由一種名為面皰蹣的成蹣交配產卵後死亡,屍體腐爛在皮脂腺內液化,引起皮膚發炎,出現紅斑,丘疹,膿皰症狀,進而長出面皰、青春痘,請問醫師,真有此種生物嗎?如果有,可否有藥物消滅之?

    2004-01-11 13:37:47

  • 洪志淳醫師

    洪志淳 醫師 於 2004-01-11 15:08:26 回覆

    您好:

    就如第四台的”廣告”(請注意,是廣告)中所表示的,璊是一種確實存在的小蟲子,也不是皮膚科的新發現。這個蟲子的名字叫做Demodex folliculorum,它的尊容就如下面的link所示(http://www.cdfound.to.it/HTML/demodex2.htm)

    事實上在多數人的身上都可以發現。它喜歡在皮脂分泌旺盛的毛囊內生長,因此臉上發現的機會也較大。

    現在認為這個蟲子除了少數的情形下會引起毛囊炎,或者和酒糟可能相關之外,其他的角色並沒有確定。並沒有證據和痤瘡(也就是您說的面皰)有關。

    面皰的成因主要包括
    1.毛孔角化異常
    2.皮脂腺分泌增加
    3.痤瘡桿菌增生(不是璊)
    4.發炎反應
    事實上,個人所知道的文獻中,也沒有任何一篇將此列入面皰的成因。

    在正統皮膚科的治療中,並沒有人視這隻蟲為痘痘產生的主因而非除之而後快。不要被這隻蟲嚇到了喔!

    以上由洪志淳醫師為您回答。
    02-28733302
    台北楊是韻皮膚專科診所
    台北市中山北路六段456號
    個人網站www.foryourskin.com

  • 洪志淳醫師

    洪志淳 醫師 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