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4233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6歲

    婦科檢驗的:

    未婚,無性行為。

    9/2 PRL: 33.3 ng/ml
    10/8 PRL: 22.5 ng/ml
    12/12 PRL:29.4 ng/ml


    91年7月一般外科開刀(右側良性纖維腺瘤)。

    但至今都已經半年了,我的右邊乳頭還是凹陷的,左邊是正常突起的,

    穿衣時、洗澡時、或用手觸碰右邊乳頭,右邊乳頭才會突起來一下子,

    接著又會凹進去,

    且右邊乳頭洗澡時會有白色分泌物,左邊卻從未有白色分泌物。
    1.請問我需不需要再去一般外科檢查乳房啊??又是凹陷,又是有白色分泌物.....

    2.白色分泌物為什麼只在右邊乳頭,而左邊都沒有呢??

    3.開完刀才半年,乳房可以再照超音波檢查嗎??

    4.開完刀才半年,可以吃月經調經藥(排卵藥)嗎??會不會影響乳房得乳癌??


    我現在已經搞不清我的右邊乳頭白色分泌物是因開刀造成的?還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2004-01-12 12:08:40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4-01-13 13:57:26 回覆

    1.乳頭凹陷除外觀上的問題外,大多數人沒有健康的問題,可以不處理及治療。
    2.白色分泌物屬於乳腺對週期性內分泌改變的正常反應,如果量不多,屬正常現現象,不需過於擔心。右邊有,左邊沒有的可能原因是,兩側乳房對內分泌的改變感受度不同所致。
    3.開完刀三個月以上,若有需要,就可以做超音波追蹤檢查。
    4.有關排卵藥物的服用,請到婦產科醫師處詢問。理論上這些藥物的服用,和乳房手術的關連性不大,不至於有影響。
    5.未懷孕的婦女血中泌乳素>20ng/ml時,稱為泌乳素過高症。您的泌乳素(PRL)三次檢查結果為: 33.3 , 22.5 及29.4 ng/ml ,比正常值稍高,有可能是這個原因造成白色分泌物。乳房手術理論上不會造成乳汁分泌增加。乳癌的分泌物一般是粉紅色或紅色的血色分泌物居多。
    6.若您很擔心自己的健康問題,建議到一般外科或婦產科醫師門診定期追蹤檢查。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