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腫瘤科第4239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2歲

    4week
    我父親64歲,最近咳嗽到醫院檢查,X光檢查結果肺部有4公分陰影,經斷層檢查說是肺癌(且移轉至骨髓),但病理切片結果(支氣管鏡..)卻說是黴漿菌(?)感染,請問哪一個結果才是對的?需要再做進一步檢查嗎?為什麼會有這麼大差異的結果呢?

    2004-01-14 11:43:42

  • 洪志宏醫師

    洪志宏 醫師 於 2004-01-14 12:09:56 回覆

    1. 斷層掃描檢查是屬於影像上的檢查, 只能依照判讀醫師的經驗判斷屬於哪一種疾病, 以及疾病侵犯的程度. 其準確度與特異性有一定的限制. 癌症的確定診斷, 除了少部分如肝癌等可以依照臨床症狀來診斷外, 其餘大部分還是要靠病理切片檢查. 但是隨著切片方式的不同, 準確度也不同. 因為有時候(例如支氣管鏡)檢查的器械不一定能到達腫瘤的位置. 很抱歉, 這樣的狀況可能需要進一步的檢查. 或著先使用抗生素治療, 如果是癌症, 症狀改善的機會並不大. 不過, 這都要和您父親的主治醫師討論, 終究這些後續的步驟, 都要以臨床上的表現為依據來決定.
  • 洪志宏醫師

    洪志宏 醫師 放射腫瘤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