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外科第4244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1歲

    一年
    右腦額頁腦膜瘤,大小為4x3x3。
    腦水腫嚴重,從磁核共振的片子來看,幾乎看不到左側有空隙。
    心律不整,心跳過慢,裝有心律調節器。

    家父今年五十三歲,發現腦瘤距今大概將近一年的時間,從發現到現在腦瘤都沒有變大,但,腦水腫益發嚴重。家父平日的症狀大多是頭痛、腦鳴、耳鳴、走路不穩、記憶衰退、右腳無力。
    在這期間有對腦瘤做定期的追蹤,醫師極為建議動刀取出腦瘤,但家父害怕手術,所以,暫且拖住。只是,眼看症狀越來越嚴重,想請問醫師:

    目前腦瘤開刀手術一般的成功率大概多少?
    在腦水腫嚴重的情況下可以開刀取出腫瘤嗎?
    一般而言,術後產生後遺症的機率大不大?後遺症為何?
    依家父的狀況來看,手術成功的機率高嗎?
    若要解決家父的症狀,最根本的方法是開刀,但是,是否有藥可以稍微減緩他腦水腫的問題?

    以上問題非常感謝醫生撥空回答,
    麻煩您,也謝謝您。

    2004-01-16 14:34:57

  • 廖正智醫師

    廖正智 醫師 於 2004-01-17 13:43:44 回覆

    平日的症狀:頭痛、耳鳴、走路不穩、記憶衰退、心跳過慢,右腳無力 (應是左腳吧?)。完全符合該腦膜瘤及腦水腫症狀。腦瘤開刀手術一般的成功率因位置,病況,而有不同。就症狀而言需開刀勢在必行,就瘤位置而言似乎在腦表面,危險性低,困難度亦低,預估有大於9成的成功率。不過仍需評估影像後才客觀,請至神經外科 (腦&脊椎) 門診詳細討論。網上討論,盲點太多,不客觀。
    Anyway,手術仍為首選,藥物只有類固醇,但只能短期控制,得不償失。

    耶穌愛你!
    廖醫師祝令尊早日康復。
  • 廖正智醫師

    廖正智 醫師 神經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