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保健諮詢第4250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5歲

    這兩年特別嚴重
    頭髮覺得比平常乾燥
    醫師您好
    我冬天頭皮屑越來越嚴重
    一洗完就有
    換很多洗髮精都是
    不知道這和營養有沒有關係
    和頭皮有關的營養不知道是什麼
    謝謝醫師
    也容易掉髮

    2004-01-18 23:57:39

  • 陳正育營養師

    陳正育 營養師 於 2004-01-29 16:18:52 回覆

    當一個人的頭髮粗乾、不柔順聽話時,不要說這是遺傳,其實是營養素缺乏,尤其是維生素及必需脂肪酸的缺乏。缺乏維生素A,毛髮會失色、暗然無光澤,頭皮屑(dandruff)積集於頭皮上。缺乏必需脂肪酸(如亞麻仁酸)時,毛髮會變成乾而細,或成燒焦狀。此外,生活緊迫、熬夜、疾病、懷孕均會造成掉頭髮,故要改善禿頭的情況,必需多睡眠,多休息,不要生活太緊張、熬夜。維生素B群中的肌醇(inositol),與毛髮生長很有關係,當動物明顯地缺乏肌醇時,其毛髮即會脫落。在補充足夠的肌醇後,其毛髮又會長出來。男性比女性較易脫毛,由此可知男性對肌醇的需求量要比女性來得高些。另外還有缺乏某些胺基酸時,亦會發生掉頭髮或禿頭。由下表大略可知動物羽毛合成所需要的必需胺基酸種類,以支鍵胺基酸而言(ILE、LEU、VAL),光吃魚、肉是不能滿足其合成之所需的,故要補充起士(cheese)與豬血糕。
  • 陳正育營養師

    陳正育 營養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