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保健諮詢第4251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9歲

    受精卵未滿ㄧ週
    請問ㄧ下女友墮胎後飲食該注意
    ㄧ下什麼?就是營養方面的調理要吃點什麼!?聽說很多東西要吃麻煩請舉生活中常見易取得的。謝謝您!

    麻煩請詳細點感激不盡!

    2004-01-19 10:29:04

  • 陳正育營養師

    陳正育 營養師 於 2004-01-29 16:11:30 回覆

    流產後調養對婦女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調養得宜,則往後的身體狀況就會比較好;如果不注重調養,則身體健康也就容易因此常出狀況,如腰酸、經痛、經前腹瀉、白帶多…等經前症後群出現,或是造成習慣性流產,甚至以後嚴重到不易受孕!
    流產後生活小叮嚀﹕

    1.在生活禁忌方面,應該嚴守坐月子的法則,不要做劇烈的運動、不抬重物、不可蹲著工作、更不可熬夜、不生氣、不可哭泣、禁房事、不碰冷水、避陣風吹襲。

    2.對早期流產者應注意休息七天至十天,小產者十五天至廿一天。

    3.人工流產者手術後當天可能有輕微下腹不適、疼痛或少量陰道流血,如腹痛嚴重或陰道流血量多,或長時間出血不止,應及時複診。

    4.手術後二週內,應適當臥床休息,增加營養食物,不拿重物、不要太勞累。

    5.注意會陰清潔,陰道流血未淨時,禁止盆浴及性生活。

    6.流產後最好經過適當的調理,約三個月至半年,一切正常,就可再嘗試受孕。

    7.最後不要忘了,如果您不想再生,請做好避孕,以免再次懷孕。

    除了可以請教專業中醫師依體質,適當、積極調理身體外,在家配合吃一些藥膳也是需要的。

    《杜仲雞》﹕

    材料﹕烏骨雞一隻、炒杜仲30 克、桑寄生30克。

    作法﹕先將杜仲及桑寄生用紗布袋包好,放進烏骨雞的肚子內,加水燉至雞熟爛後,取出杜仲包,再加入少許鹽即可食用。

    功效﹕烏骨雞為目前日本人的最愛,味甘、性平、偏溫,益五臟、補虛、強筋骨、活血脈、調月經、止白帶,為補虛佳品,能補一切虛弱之體;杜仲﹕味甘、微辛、性溫,能補肝腎、壯筋骨、強子宮;桑寄生﹕味微苦、性平,能補肝腎、強筋骨,止帶暖宮。綜合本方作用,有補益肝腎、強壯筋骨、溫暖任督二脈之功效。

    適應症及禁忌症﹕

    本方適用於氣血不足、腎氣虧虛,且易口乾舌燥、頭暈等婦女作流產後調理,免得日後易有腰酸背痛、月經不調、赤白帶等症狀出現。




    《菟絲子粥》﹕

    材料﹕菟絲子6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

    作法﹕將菟絲子搗碎,加水煎,取汁去渣,加入粳米煮成粥,粥成時加冰糖(或鹽)即可食用。

    功效﹕菟絲子,味甘、性平,具有補不足、益氣力,久服明目、輕身延年之作用。不溫不燥,補而不膩,滋補肝腎,為一味平補陰陽的藥物,不論陰虛陽虛都可服用。古今都把它作為補虛暖宮之上品。粳米,味甘、性平,補脾胃、養五臟、益氣血。綜合本方有補虛損、益脾胃、強健子宮的作用。

    適應症﹕本方適用於所有流產後的婦女,可當點心食用。


    《桂圓蓮子山藥粥》﹕

    材料﹕蓮子、桂圓肉各50克、山藥粉100克。

    作法﹕蓮子、桂圓肉小火煲湯,加山藥粉100克煮粥。

    服用﹕每日服用一至二次。

    適應症﹕適於脾胃消化不良、常腹脹、大便軟、小腹墜痛、腰腿痠軟、苔白舌淡、易習慣性流產史者。

    《一般飲食起居宜忌》﹕

    1.孕婦流產後由於胃張力及蠕動較弱,故在飲食方面應忌食油膩、生冷、辛辣、堅硬及粗糙的食物。

    2.流產後的婦女,不宜吃辛辣、味濃等刺激性強的食物(如薑、蔥、蒜、辣椒、酒等);不宜多吃油炸、火炒熱氣重的食物;儘量不吃或少吃油膩的食物。

    3.宜吃清淡之品如蒸魚、雞湯、排骨湯、蒸蛋、肉餅湯。
  • 陳正育營養師

    陳正育 營養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